医生提醒:充足睡眠很重要 安眠药别乱服

www.scol.com.cn (2019-04-01 11:01:3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益智护脑”。为宣传和普及健康睡眠理念,提高广大市民对睡眠健康和慢病防治的认识,近日,乐山市人民医院组织开展了世界睡眠日义诊及讲座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乐山市人民医院特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睡眠医学专家周俊英就失眠的危害及诊治进展进行专题讲座,重点分析了失眠的种种危害,其中包括失眠导致的各种身体危害,如肥胖、痴呆、高血压、糖尿病、癌症,以及相关精神疾病等。随后围绕失眠的诊治对多导睡眠监测,失眠的心理治疗、物理治疗及药物治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随后,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还联合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展了义诊义检活动,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进行失眠严重程度问卷测量,发放睡眠相关知识宣传册等。义诊现场,医生们耐心细致地就市民们提出的睡眠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并对大家进行了细致的健康宣教。

“睡眠是人的基本生命活动,涉及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市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余会平介绍,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但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世界上约三分之一的人有睡眠问题,中国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人群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包括“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三大类90余种睡眠疾病,严重地影响人们的健康水平、生产安全和生活质量。

那么,是什么造成我们失眠的呢?

余会平表示,绝大多数失眠是睡眠卫生不良引起的。比如睡眠时间安排不合理,包括日间频繁小睡、就寝和起床时间非常不规律,或在床上花费过多的时间;习惯了喝酒、吸烟、喝咖啡,尤其是在睡觉前;看恐怖电影、跟人争执、长跑或健身的时间距离睡觉的时间太近;经常在床上吃东西、写作业、想事情、看电视、学习等;睡眠环境不够舒适,比如房间里有个人总是打呼噜、隔壁不是半夜吵架就是半夜装修、被子太薄或太厚、床太硬、窗帘太薄、室内温度常年太高或太低、室内花香或者其它气味太浓等。

此外,内科疾病,如风湿性疾病、心血管或肺部疾病、心力衰竭、前列腺增生、未治疗的鼾症等;疼痛;呼吸困难,或无法平躺呼吸;夜间尿多;慢性疾病患者需要服用的药物,如抗惊厥药、抗抑郁药、支气管舒张药、精神兴奋药、免疫抑制药;精神心理障碍等,都可能导致失眠。

“生活中,不少人喜欢服用安眠药来辅助睡眠。但安眠药并非人人适宜,并且,绝大多数安眠药不能与其它药物混在一起用。”余会平介绍,安眠药也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非处方药指药品包装外盒上有OTC标志,在药店就可以轻松买到的药,处方药则是只有医生开了药方才能配到的药。临床上,非处方药通常对严重失眠不奏效。并且,很多非处方安眠药都含抗组胺成分,会引起口干、眼干、第二天昏昏欲睡等副作用。因此,非处方安眠药只适用于偶尔被睡眠问题困扰的人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