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护理学会重症专委会举办《ICU人文关怀》主题沙龙

www.scol.com.cn (2018-10-11 10:51: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为不断提高重症护理服务质量,丰富优质护理内涵,切实落实优质护理工作要求,近日,乐山市护理学会重症专委会在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综合学术厅成功举办《ICU人文关怀》主题沙龙活动。来自乐山市10多家医疗单位的40名余名护理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

沙龙由重症专委会副主委、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ICU护士长刘永霞主持,共分为四个环节。

首先,由刘永霞老师为大家进行ICU人文关怀相关知识讲解。着重从人文关怀的定义、重要性、ICU患者的人文关怀需求及如何做好人文关怀等方面进行阐述。

第二环节,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余昆护士分享了科室在人文关怀方面实践。着重介绍了科室开展情景演练、降低约束率的品管圈活动、特殊情况下的沟通方式、科室人文关怀文化建设等工作。

在主环节休息期间还穿插进行了小游戏《你比我猜》。由一位老师模仿特殊情况下不能说话的患者比划肢体动作,由另一位老师根据动作猜测意图。在场的老师们纷纷参与到游戏之中,展示了超凡的无言沟通技术和理解能力。

接下来的第三、四环节,由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多名护士老师和十多家兄弟医院ICU护士代表,就临床实践工作中的心得与感悟展开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重症专委会副主委杨秋萍老师还以PPT形式向大家分享了峨眉山市人民医院ICU人文关怀工作方面的照片。

最后,乐山市护理学会重症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君老师总结说:护理人文关怀是护理过程中人文精神的体现。尊重每一位护理对象,善待每一个生命,为患者营造一个舒适的就医环境,使患者在就医的过程中感到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处于健康满足的状态,是护士的职责。ICU是一个特殊的医学单位,重症患者有着比普通患者更多的生理不适和心理不良情绪。在人力资源客观不足的状况下,临床护士过多的关注监测目标、治疗技术,而患者的身体感受和情感需求常被忽视。我们要共同努力,在工作中不仅要关注患者的生理需求和疾病治疗,更要关注患者的身体感受和情感需求,做一个有温度、充满爱心的护士,给重症患者及家属送去更多的关怀与温暖,为他们撑起生命的蓝天!(院外联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