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长成小胖子 问题竟在“吃啥补啥”?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00:08: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比同龄人胖且矮小,被笑话是“小胖墩”,因牙口不好只能“笑不露齿”……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被这些“成长的烦恼”所困扰。日前,记者在乐山城区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段时间,前往医院咨询和治疗肥胖、矮小等问题的青少年人数骤增。而究其原因,竟与家长过度关爱有关。

据乐山市人民医院儿科医生介绍,不少家长只关注给孩子丰富的食物和物质供给,却对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不太了解。实际上,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如果错误或过度进补,不仅没有作用反而会影响健康。其中,大家常说的“吃啥补啥”是最大的问题。

很多人说:田七+鸡=长高

专家说:小心个子不长,反变壮

三七又名田七,有益气养血,强筋骨的功效。但也正因田七这一药理作用,不少人将其功效夸大化,田七煲鸡能帮助长高也就盛行起来。

“我有一个邻居,她女儿12岁,个子一直不高。她妈妈想让她再长高点,便每周用田七炖鸡给孩子吃。吃了几个月,孩子个子没长,人却变得臃肿壮实,骨骼也宽大了许多,现在天天嚷嚷着要减肥。”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田七煲鸡特别火,好多人都跟着做,但真正长高的孩子却很少。“也是怪,田七不是能化瘀壮筋骨,咋就对身高没有作用呢?”

专家解疑:“田七活血化瘀壮筋骨,确实有促进骨骼发育的作用,但其作用不一定是纵向,有时横向,且并非人人有效。”乐山市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张艳介绍,孩子身高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遗传、后天都对身高有影响。而田七炖鸡,对孩子而言只能是增加营养、增加部分钙质、促进身体血液循环、改善代谢等,但绝不是孩子增高的秘方。相反,过度补充,还可能导致孩子营养过剩,引起肥胖,反而不利于生长发育。

因此,建议家长在适当为孩子补充营养的同时,还应配合运动和饮食的均衡,打篮球、羽毛球等都有利于孩子长高。

很多人说:吃脑补脑,孩子越来越聪明

专家说:胆固醇摄入过多,可能长成胖墩墩

民间有一个说法,叫“吃啥补啥”,其中,“吃脑花补脑子”(主要指猪脑花)受到不少家长的青睐。

“听说过猪脑胆固醇高,但小娃娃本来就是长身体的阶段,且不存在高血压、胆固醇超标等问题,多吃点脑花补脑应该没有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长认为,既然大家都说“吃脑补脑”肯定就有一定的效果。大人少吃点,小孩多吃点,补脑最重要。

专家解疑:“猪脑花中确实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营养成分,乍一看,好像是可以补充人体大脑的蛋白质和磷脂。但要注意的是,脑花中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并不充裕,相反,饱和脂肪、胆固醇含量颇高。”张艳表示,大脑主要是靠葡萄糖提供能量,吃进去的脑花的蛋白质和脂肪,经过消化吸收以后是不可能直接作用于大脑的。因此,“吃脑补脑”是不科学的,过度食用,不仅不能补脑,还可能补成小胖墩。

那么,猪脑究竟能不能吃呢?

对此,张艳认为,猪脑中的脂肪、蛋白质以及胆固醇,能够起到镇静安神、补虚劳的作用,对神经衰弱、眩晕、耳鸣、脑震荡后遗症有一定食疗效果。但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者则应慎食。(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