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现身省运会  峨眉山的“武术路”蜿蜒向高峰

2022-08-02 15:4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汪菲 潘慧敏)    8月1日,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在乐山峨眉山市落下帷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武术首次亮相省运会赛场,吸引了四川300多名武林中人角逐4项冠军。峨眉武术的光大之路,再次向前迈进一步。

峨眉武术首现省运赛场

“此次省运会首次将峨眉武术的峨眉拳、传统器械(峨眉刺、九节鞭、双剑)纳入武术套路比赛。”四川省武术协会执行主席任刚介绍,峨眉武术与少林武术、武当武术被人们誉为中华武术的三大流派,发祥于峨眉山的中峰寺,成型于南宋,鼎盛于明清。经过千年的演绎、无数传人的发展,峨眉武术现已成为巴蜀甚至是西南地区传统武术的总称,融合了儒、释、道三教文化与民间武术精髓,涵盖多种拳术、器械、养身功法。拳种上百,门派众多,构成了庞大的峨眉派武术体系,呈现出“一树开五花,五花八叶扶”的格局。

“一树”指的是峨眉武术。“五花”指从流行区域区分的拳派即青城派、铁佛派、青牛派、点易派及黄陵派。“八叶”指峨眉武术八大主要门派即僧门、岳门、赵门、杜门、洪门、字门、化门、会门。此外,峨眉武术还有青龙拳、盘龙拳、乌龙拳等五个龙形拳种,黑虎拳、白虎拳、虎爪拳等五虎拳种;剑、枪、刀、戟、斧、钺、钩、叉等“十八般兵器”和峨眉刺、夜行刀、三节棍、虎头钩、月牙铲等奇兵异器。

省运会峨眉刺比赛

2008年,峨眉武术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依托四川省峨眉武术传习基地、峨眉武术联合总会等机构,大范围开展了峨眉武术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等活动,编制出版了《峨眉武术段位制教程》并在全川推广。

“经过前期的积累与铺垫,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了解到峨眉了武术、学习了峨眉武术。”任刚提到,为弘扬巴蜀地域文化、传承武术精神,四川省体育局将峨眉武术中的峨眉拳、传统器械(峨眉刺、九节鞭、猴棍)纳入本次省运会的竞赛项目。

别样传承再燃武侠魂

“成都市代表队李浩然最后得17.85分分,排名第三。”听到得分,在擂台旁等候成绩的李浩然舒了口气,向裁判席作揖后缓缓走出赛场。

看着李浩然额头的汗珠,他的教练杨悦满眼心疼。他介绍,李浩然从小习武,主修长拳。因曾在电视上看到过峨眉九节鞭,被其上下翻飞、可收可放的玩法吸引,便开始兼修峨眉武术。一年前,听说峨眉武术有机会纳入省运会,他毅然转战峨眉拳赛道。

“峨眉武术第一次纳入省运会,我当然要参加啦。”备战省运,早已是“练家子”的李浩然不敢有丝毫懈怠,压腿松韧带,步法的稳定训练,是每天的必修课,假期更是整天泡在训练馆。天道酬勤,本届省运会他名列三甲。

“在孩子看来是为了兴趣而战,在我看来却是践行弘扬传统武术的责任。”杨悦说,第一次纳入省运会便有大约19支代市州表队参赛,可见峨眉武术热度不小,也说明其得到了很好地传承和发展。

从兴趣到责任,简单几个字,95后“峨眉派传承人”凌云坚持了13年。

凌云,原名马赵凌云,1998出生,四岁起便跟着爷爷练习打拳,10岁时到乐山大佛文武学校习武并参与一些峨眉武术宣传视频的拍摄。上大学后,她牵头成立了表演团队拍摄武术短视频。2020年,下楼扔垃圾的她顺手耍了一套剑法,凭借这样一条视频她获百万赞,也成了武术圈的新晋“顶流”,网友们叫她“当代周芷若”。

2021王者荣耀共创之夜上的凌云(受访者供图)

凌云说,在那之后有了很多跨行业、创新化表达峨眉武术的机会,她也尝试了许多跨界联动。其中最出圈的是与王者荣耀里师承峨眉的小师妹共创电影级TVC视频。这次拍摄,凌云一共演示了五套完整的枪法。王者荣耀的三维动画团队根据实拍的动作,匹配了云缨的动作以达到动作的同步一致。这一段跨次元合作的视频一上线,便聚拢了超高人气,全网播放量7亿,刷新了不少人对峨眉武术、峨眉枪法的认知。

“兴趣不知不觉变成了责任。”2021年4月26日,在峨眉武术祭祖仪式暨峨眉山市第三届峨眉武术传承大会上,外出闯荡的凌云重回师门,被授予“峨眉武术宣传大使”称号。凌云表示,“要将传统与现代结合,让大家了解峨眉武术,感受武术生生不息的力量,重新燃起小时候的武侠梦。”

峨眉山的“武术路”在延伸

赛场上,群雄争霸。赛场六百米外的大佛禅院里,峨眉武术联合总会夏令营的孩子们也在一丝不苟地操练。“去年夏令营我就来过了,今年夏令营还没开班我就和爸妈说我还要来。”来自重庆的8岁小朋友张肇彧说,开班前爸妈还带他走了峨眉山的“武术路”。

峨眉武术联合总会的孩子们在训练

“‘武术路’指的是从报国寺到中峰寺的武术文化路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武术传承人、峨眉武术联合总会教练兼副会长王超解释,中峰寺清幽素雅,是峨眉武术的发源地。从报国寺到中峰寺全程约10公里,途中不仅可以感受峨眉山佛、道、儒、武文化,还可以感受峨眉山浓厚的江湖气息和文化底蕴。

峨眉武术发源于峨眉山,因山而名。也因山高路险,常人难至,峨眉武术历代都是口耳相传,言传身教。因此江湖上流传着“少林功夫传天下,峨眉武术不出门”的传说。

“如今可不是这样了。”王超说,峨眉武术早已融入峨眉山市民的生活,全市不少中小学、幼儿园把峨眉武术融入体育教学、大课间及课外活动中,成为学生喜欢、家长认可的特色体育运动。近些年,通过网络社交平台、新闻媒体和专业人士的推广,峨眉武术逐渐走红。中国·四川国际峨眉武术节、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峨眉武术传承大会等大型赛事、活动的举办,使得峨眉山是峨眉武术发源地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峨眉山也成了研学峨眉武术之人心中的朝圣地。

2021年4月,第三届峨眉武术传承大会(峨眉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释、茶、武、药是峨眉山文化的核心,峨眉武术也是峨眉山闪亮的名片之一。近年来,峨眉山逐渐打响了“峨眉武术,归宗峨眉”的名号。

在经济上再造一个峨眉山。正在大力发展医康养产业的峨眉山市,围绕运动健康等业态包装策划了64个重点项目。上山游峨,下山演武——以峨眉武术为核心,一条联动文化、旅游、研学、康养的产业链初显勃勃生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