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乐山疫苗接种 他们是靓丽的风景线

2021-07-19 09:30:35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截至7月15日22时30分,全市累计完成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78.02万人,第一剂累计接种量位居全省第七。疫苗接种工作跑出“加速度”的背后,离不开“种苗人”们的辛勤付出,他们默默坚守,用一次又一次重复的工作,构筑起这个夏天最美的风景。

每天重复上百次动作不嫌累

他们是守护群众健康的“天使”

“日常工作重复又繁琐,但我感到荣幸和感动。”乐山市市中区方舱式大型接种点的接种护士肖玲说,虽然每天要重复同样的动作上百次,但能参加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非常荣幸,想到幕后作保障的后勤工作者和积极配合接种的市民们,就会很感动。

7月15日早上7时,时间虽早,炎热依旧。肖玲与负责接种的护士们一道在这里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她们必须戴防护帽、穿防护衣、戴手套,全副武装开启“难熬的一天”。8时30分一到,接种点外的队伍开始慢慢挪动,市民们开始有序地进入场内,登记信息,接种疫苗。

消毒、抽药、注射……一气呵成,认真和仔细,忙而不乱,长达数小时的接种工作,就在她们重复动作中一点一点完成。偶有闲暇,她们便起身转转脖子,扭扭腰。

为让接种有序高效进行,负责接种的医护人员几乎不喝水,尽量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有时候一天下来一次厕所都不会上。现在是三伏天,防护服不透风,即使开了空调,中午吃饭脱去防护服,身上的衣服也没有一处是干的,甚至还在滴水。

即使工作很辛苦,但肖玲并没有一句怨言。她说,这段时间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一位70多岁的退伍老兵过来接种,从她拿到信息单的那一刻开始,老人就一直对她说感谢,疫苗接种完后,老人还起身对她深深鞠了一躬。肖玲说:“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心想再苦再累都值了。”

不分昼夜24小时答疑

做好居民疫苗接种“引路人”

“红梅红梅,听说明天可以打疫苗,是不是真的哦?”7月13日下午,市中区通江街道通江社区网格员吴红梅在回办公室的路上,一点开微信就收到一条居民询问疫苗接种信息的微信语音。

吴红梅说,社区居民询问打疫苗的消息一整天都没停过,大家都很重视这件事,一定要仔细给他们解释清楚。她的手机一直保持每天24小时待命状态,哪怕是深夜,有居民发消息请她登记预约信息,她也能做到秒回。

陈永建是通江社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登记专班的防疫专职工作人员,回忆起工作量最大的6月,他每天要在发放1000多个预约登记号的同时,接听120多个咨询电话。

因为预约接种号码只在当天有效,逾期则作废。每次拿到号以后,社区工作人员手机加座机双管齐下,第一时间打电话挨个通知居民领号,有时直到次日凌晨二三点这项工作才能结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每张预约单都能按时发放到居民手中。“居民们想要打疫苗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我们,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和期望。”尽管工作繁重,陈永建心中仍然坚定。

截至目前,通江社区已累计登记15000余人,确定完成接种9000余人,社区还为即将开学的大学生和留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

疫苗接种路上,除了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还有接种点的安保人员、保洁人员、现场协调人员、物资运输人员……他们无私的付出,为我们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王倩 曾梦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