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2021-07-13 10:04:25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11日起,乐山入伏啦。随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到来,这两天的气温也较前几日明显上升!虽然夜间偶有阵雨来降降温,但白天的太阳那真叫一个毒辣。

入伏气温陡升街头热浪扑面

入伏首日下午2点,乐山中心城区最高气温排在全省第五,达30.6℃。入伏后,副热带高压明显增强,晴热高温天气立马回归。

昨(12)日,新的一周开始,高温天气立马给了大家一个下马威。上午10点,中心城区最高气温就达到了28.8℃,继续保持全省第五名。

随后,乐山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天中心城区最高气温会升至35℃以上。

昨日下午2点,中心城区最高气温升至32.1℃。记者走在大街上,只感觉阵阵热浪扑面而来,汗水止不住往下流,恨不得马上跑进空调房。

记者从乐山市气象台获悉,昨日下午2点,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马边彝族自治县,达到了33.4℃。

那未来两天是否还会出现高温天气呢?气象部门表示,13日白天,乐山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并伴有分散的阵雨或雷雨。预计14日晚至16日,乐山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降温。请注意预防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气象灾害的发生。

三伏养生重“养心”过度贪凉易伤身

今年的三伏又是“超长待机”40天。三伏天,一年最热的一段日子,乐山也进入了“桑拿模式”。

每年入伏时间不固定,按农历计算,从夏至后第三个庚日算起进入三伏,头伏10天,中伏10天或20天,末伏为10天。

三伏天难熬不仅因为这是一年中温度最高、湿度最大的日子,也是各种疾病容易扎堆的时候。俗话说“三伏养一夏”,大家可以趁“热”好好调理一下身体,健康度过三伏天。

入伏以后,虽然有时气温并不是特别高,但湿度加大,出汗增多。而大量出汗容易引起心的气阴损伤,从而更容易受到暑湿邪气的侵入,因此在三伏期间的养生要特别注重“养心”。比如,有条件的中午尽量要小憩一会儿,保持下午的精力旺盛;也可以在清晨或黄昏适当做一些户外活动,帮助放松肌肉、骨骼。

此外,三伏期间,虽然天气酷热,但不能过度贪凉。如果贪图一时痛快,大吃寒凉性食物,身体的气血遇热则行,遇冷则凝,反而将散热渠道堵塞了,更容易中暑。所以,适当喝些热水、热茶,出出汗,才是三伏天的养生之道。(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