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大会开幕 《乐山宣言》发布

2021-03-25 14:15: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3月25日,中国孔庙保护大会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三次年会在四川乐山开幕。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孔庙的文化价值”,各地孔庙、儒学单位近200 位代表参会进行广泛交流研讨。开幕大会上,发布了《关于全国孔庙保护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识——乐山宣言》。

孔庙,作为祭祀纪念孔子的重要场所,是历代崇孔尊儒的产物,是被历史物化了的儒家思想和传统文化。中国孔庙保护协会自1995年在曲阜成立以来,积极促进各地孔庙之间开展文化交流,指导各地孔庙开展维修、复建等保护工程,为促进孔庙的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等工作提供了优良载体和平台。

四川省孔庙数量位列全国前茅,并且在孔庙建筑形制规制方面颇具特色;有文庙、书院等儒家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1处。乐山文庙、犍为文庙等都具有十分突出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今年,乐山文庙维修及复原展陈工程顺利完成,必将成为乐山文化形象新的地标和展示窗口。

乐山文庙

据了解,最早的孔庙是孔子故乡的曲阜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成为孔庙之祖庭。至唐贞观二年(628)孔子被尊为“先圣”,四年(630)诏全国各州县学校皆建孔子庙。于是,孔子庙遍及全国各地,并且远涉东南亚等地。

有资料显示,世界各地孔庙多达2000余座,国内约1600余座;目前保存较好的约300余座,形成了一个独具文化特色的孔庙群体。孔庙、文庙建筑,根据它祭祀纪念的功能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礼仪制度,与我国其他的宗庙、祀堂、宗教等祭奠祈拜等古建筑类型相比较有着不同的特点。1995年9月,由山东曲阜、北京、浙江衢州、黑龙江哈尔滨、江苏苏州、四川德阳多家孔庙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成立以来,定期召开年会、举办学术研讨会,协助会员单位举办了各类社会活动;与国内外孔庙广泛开展互访交流、祭祀礼乐研讨;出版协会论文集、定期刊物;成立了孔庙保护专家委员会,指导各地孔庙开展孔庙维修、复建、陈列等保护项目;开展了孔庙同祭孔、纪念孔子诞辰、成人礼、开笔礼、儒学讲座、传统体验等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

 

【延伸阅读】

《关于全国孔庙保护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识》

——乐山宣言

(2021年3月25日·四川·乐山)

2021年3月24日——26日,中国孔庙保护大会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3次年会在四川省乐山市召开。会议期间,与会的全国文物工作者、历史文化专家学者就全国孔庙保护传承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以下共识:

一、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习近平重要论述),蕴含着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国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蕴与底气所在。

二、以古建筑、石碑石刻、古树名木为代表的孔庙文物本体,是传承与弘扬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的象征,更是推动孔子思想及儒家文化传播普及、更好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应积极适应社会发展、时代变革对各地孔庙保护和利用提出的新要求,在推动孔庙保护、展示利用、学术研究、文化传播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方面主动作为,以科学求实的精神发展和弘扬儒家文化,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三、孔庙有着独特的建筑规则和礼制,现存孔庙古建筑修缮管理、保护利用,必须严格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按照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设计施工,确保不破坏古建筑的“原真性”。强化整体保护理念,通过保护规划、建设控制和环境整治等有效手段,改善孔庙古建筑及其环境景观的保护状况。加强对复建、新建孔庙的协调与技术指导,按照传统礼制和方志等历史资料进行复原,确保按古制风格恢复历史原貌。

四、助推文物资源的活化利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孔庙是地方文化之根、书香之源、城市之魂。各地孔庙在做好文物本体保护的前提下,要积极探索创新孔庙资源活化利用方法,通过举办主题展览、增设礼制体验项目、开展国学教育实践等途径,最大程度发挥孔庙在促进社会和谐、国民教育、公共服务方面的作用和职能,切实让儒家思想融入社会,服务国家,走向世界。

五、发挥协会平台优势,以落实《乐山宣言》为契机,建立“中国孔庙创新发展联盟”,携手培育孔庙文化特色品牌。各地孔庙要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入挖掘孔庙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策划开发原创文化创意产品,大力发展新型文博产业,全面打造孔子文化创意品牌。

六、孔庙是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各地孔庙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针,大力争取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政策支持,吸纳社会团体、院校、企业、热心人士等各方面力量,积极探索政府与民间新型合作模式,形成可持续的强大发展合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