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州绿心公园 自然生态画卷吸引八方来客

2020-11-23 09:28:1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森林在城市里,城市在山水中。”这不仅是对乐山最好的写照,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这座城市的美誉。

除了仙山峨眉、千年大佛,乐山这方闻名世界的旅游胜地,还有一块被城市围绕的绿色翡翠——嘉州绿心公园(以下简称“绿心公园”)。

1月,腊梅飘香来;2月,海棠花正艳;3月,十里桃花美如画;4月,蔷薇铺满园;5月,雏菊扮绿心;6月,向日葵花开灿烂……经过多年的打造,这片近10平方公里的绿心公园,如今已是四季不同花、四时不同景,已然成为了市民、游客最爱的打卡胜地。

谁曾想,这片“城市之肺”竟长年深藏于城市之中,静静等待着人们去探索和保护。

立法保护

让美丽绿心免遭破坏

因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城市空气等重要生态功能,绿心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被有意识地保留下来,成为了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山水园林宜居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曾经,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加上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等原因,面积缩小、环境退化、乱砍滥伐、捕杀野生动物、乱扔垃圾等现象在绿心内时有发生。

如何更好地保护绿心生态?普通市民和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希望,通过专门立法,设立永久保护区域,好好保护这块绿色之心。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于2017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绿心保护从此有法可依。

此后,乐山市还编制出台《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规划》及《乐山绿心打桩定界工程实施方案》,并在绿心19.6公里的边界线上,(紧转第4版)  (紧接第1版)打了960个桩。通过独特的界桩描绘出绿心周边轮廓,使保护区范围更加清晰。

成效明显

开启赏花观萤模式

淡粉,深粉,桃红……阳春三月,绿心公园内的十里桃花开得正艳,犹如上天打翻了调色盘,给绿心公园披上了一条粉色丝带。约上三五好友,带着亲人,漫步潇潇花瓣雨中,让人“沉醉”整个春天。

据市中区绿心公园管理处处长刘红瑛介绍,2017年6月,绿心公园内1487户村民全部实施生态搬迁后,在对植被进行修复提升的同时,也在原来的土地上种下了大量桃花、樱花、红梅等,使绿心公园花卉总面积达到上千亩。其中,10多公里长的绿心公园环线上,种植了1万多株桃花。从2018年开始,每到花期,十里桃花沿绿心环线竞相开放,旺季时,单日游客量甚至超越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景区。

除了十里桃花,绿心公园大小环线上还打造了几万平方米引人入胜的花田,石龙花田、毛家湾花田,红雀碗两公里慢行道沿线约7000平方米的浪漫月季花田也已成型。

经过精心规划和打造,嘉州绿心公园实现了“一年四季有花赏,十里花廊不重样”。

近年来,随着绿心公园生态搬迁顺利完成,以及多个绿化景观项目的实施,绿心公园自然生态得以不断修复、改善。2018年3月下旬起,绿心公园内多地出现大量萤火虫聚集现象。其中,一碗水湿地萤火虫数量夜晚最多时可达近20万只,是目前发现全国最大的城市中心萤火虫观赏点。夜幕降临,星星点点的夜精灵们,泛起成片的绿色萤光,漫天飞舞,如梦如幻,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市民和游客,前来猎奇、观萤。

为了更好保护好萤火虫,市中区绿心公园管理处将聘请国内权威专家,实地考察萤火虫资源,全力做好萤火虫摸底调查、科普宣传及生态保护工作。

生态整治

迷人画卷徐徐展开

为了把绿心公园打造成乐山最亮丽的城市地标和最美生态园林,一场生态保卫战已然打响。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规划设计、网上民意调查和多次修改完善,《乐山市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规划》在乐山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7年第2次会议上审议通过。该《规划》按照“不开发、严保护”的原则,充分尊重绿心自然生态,通过湿地生态整治修复、减量添绿村屋活化、历史文化重塑、打造慢行体验等措施,提升绿心生态品质,使绿心公园成为乐山的“生态之心、文化之心、健康之心”。

2018年10月,总投资2.3亿元的绿心公园生态整治一期工程率先开工。该工程不仅建设了3个出入口(红雀碗、青衣江、绿海路)、3个四季花田(芦山湿地、桥儿洞、绿心北入口),同时还建设了白岩竹溪文化公园二期工程、游步道等项目。此外,绿心公园内还新建了4座旅游公厕,改造了鱼咡湾公园1座公厕和两公里人行步道。

去年5月,随着一期工程的基本完工,绿心公园形成了一环七园多景,一幅迷人的自然生态画卷徐徐铺开。

自2019年起,绿心公园开始实施新一轮景观建设,包括红雀碗景观提升、环线景观节点提升、水保科技示范点水景观打造、绿心环线垮塌山体排危、绿心北入口景观提升等,这些景观建设与一期工程形成有益补充。

良好的自然生态,让绿心公园里栖息着大量野生动物,也吸引了北方的候鸟前来生活。如今,绿心公园还准备建设朱鹮园,让珍稀鸟类朱鹮在这里安家。

目前,乐山编制完成了《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工程二期实施方案》,计划投资3.8亿元,实施海棠植物园、绿心湖、小火车游步道、绿心环线夜景等项目。

不久的将来,绿心公园将以更美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吸引八方来客。(记者 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