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勇:中国研学旅游发展面临三大有利条件和三个误区

2020-10-22 21:0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10月20日,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在中国乐山开幕。大会期间,教育部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旅游研究院生态旅游研究基地主任兼首席专家马勇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研学旅游有很大潜力,中国发展研学旅游具备三大有利条件,但是目前也面临三个认知上的误区。

马勇(右2)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马勇归纳了中国研学旅游发展的三个有利条件:

——市场规模大。中国有上亿的中小学生,这个数量超过了很多国家的人口总数。按照传统的定义,研学旅行是由教育机构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活动。而研学旅游打破了传统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思维定势,主体扩展到全龄段,规模更不可同日而语。

——开局起点高。相比发达国家,中国的研学旅游虽然起步晚,但是得益于经济高速发展成果和文化复兴,起点比较高。这又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政府部门的推动。2016年,教育部联合11部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之后陆续有相关政策措施,有效助推了研学旅行发展。其次,不仅是广大中小学迅速响应,很多大学、院所等研究机构也参与进来,对研学旅游的健康发展起到相当大作用。再次,资源禀赋好,很多研学基地、营地都是在旅游观光景区景点基础上改建的,而不是从头开始,起步条件好。

——发展有合力。中国的研学旅游,几乎一开始就是在政府部门规划指引下,研究机构指导下,专业化公司和非营利组织积极参与。同时,全面小康的实现,很多家庭也具备了一定经济实力,也有意愿尝试这种““旅游+教育””的新体验。这就形成了研学旅游发展的良好合力。

世界研学旅游大会会场

同时,马勇认为,目前研学旅游的发展,也存在三个认知上的误区。

误区一:研学就是带学生出去游玩。研学旅游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观光休闲,更重要的是要通过研学了解科技和人文知识,要把课堂学习和课外的观察实践结合起来。

误区二:研学不需要课程和导师。研学要达到预期目标,需要精心合理设计课程。研学导师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导游,需要“旅游+教育”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必要进行专业培训和认证。

误区三:把研学当成考试内容。研学不能成为一个负担,应该由兴趣引导求知欲,学中游,游中学,才能真正做到“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由世界研学旅游组织(WRTO)主办,这也是研学旅游行业的首次国际盛会。本次大会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主题,围绕研学旅游的现状、挑战和未来,着眼研学旅游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共享全球研学旅游发展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