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 乐山市实行户籍业务“全域通办”

2020-07-06 09:21:1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记者日前从乐山市公安局获悉,从7月1日起,该市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行户籍业务“全域通办”。

乐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户籍业务“全域通办”开创了户籍业务跨域办理的全新模式,持续拓展便民服务“时间、空间、业务、对象”四维要素,着力推动人口服务由户籍地延伸至居住地,由公安窗口延伸至群众家门,由面对面转变为指尖点一点,全面提升户政便民服务能力和人口服务管理水平。

记者了解到,户籍业务“全域通办”在业务和对象上打破“户籍居民”限制。乐山市居民可在全市任意公安户籍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户籍迁出注销、出生入户(计划内6周岁以下儿童,农村地区除外)、辅项变更、户口簿补办5项业务,在区县范围内任意户籍窗口可就近办理44项户籍业务,实现了零保留、无死角的全县通办。

近年来,市公安局以户籍改革“放管服”为抓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中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自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实行节假日延时服务制度,并开通“乐山公安微户政”,全市设置21台24小时户政自助服务设备,基本覆盖乐山市行政服务大厅、客运中心等人流聚集区域,实现临时身份证明和身份证领取全天候自助办理,把服务时间从8小时延伸到了“白+黑”“五+二”,真正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记者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