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凉山腹地孕育“希望之花”

2020-06-23 09:31:4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谭智鹏

——记乐山赴美姑援彝干部阿舍小虎

从每天清晨开始,穿梭在彝乡大地,奔走于大山深处,忙碌在扶贫路上……这是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采红乡挂任党委副书记的阿舍小虎,在帮扶工作中的真实写照。自2017年12月正式赴美姑县开展挂职工作以来,他积极融入当地,守初心、当先锋,重实干、促脱贫,在脱贫攻坚一线展现出乐山援彝人甘于奉献的精神与服务群众的风采。

阿舍小虎(前右三)在认真收集问题 受访者供图

转角色 亲力亲为在基层

2017年11月,组织发出了选派年轻干部挂任美姑县深度贫困乡镇党委副书记的号召。当时,阿舍小虎刚满一岁的儿子学会喊“爸爸”还不到一个月,而因脑溢血入院抢救的父亲则刚从病魔手中逃脱出来。按照常理,阿舍小虎无论是作为父亲还是儿子,他都应该待在家中,给予亲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是,在与妻子和家人商量之后,阿舍小虎还是选择了奔赴脱贫攻坚最前线。

阿舍小虎是峨边彝族自治县人,今年33岁,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食品药品监督执法工作,从来没有过农村工作经验。来到美姑县采红乡后,阿舍小虎凭借自己也是彝族人的优势,迅速进入角色,从一名机关干部转变为基层扶贫干部。

采红乡位于美姑县连渣洛河流域,是典型的高山乡镇,有深度贫困村6个。给群众讲解政策、为贫困户办理建房贷款……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阿舍小虎走遍了每一个村落。

“我们乡来了一个乐山的阿舍书记,瓦几瓦!”不多久,乡里的群众很快熟悉了这位心中牵挂群众、脚步常走基层、真心为民办事的挂职副书记,并由衷竖起了大拇指。

抓落实 真抓实干促脱贫

脱贫攻坚,基建为先。在挂职采红乡党委副书记后,阿舍小虎始终狠抓安全住房、通村硬化路、村级多功能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脱贫奔康基石。

借助财政补助资金700余万元,组织贫困户自筹资金400余万元,向银行贷款800余万元……阿舍小虎与乡党委班子成员结合本乡脱贫攻坚实际,分期分批完成了183户贫困户彝家新寨安全住房建设。在房屋建成后,他还发动当地群众参与“四好村”创建。经过阿舍小虎的示范引领,全乡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

同时,凭借交通部门投入的1500万元,采红乡在2018年至2019年两年的时间里,建成了10余公里通村硬化路和覆盖183户建档立卡户、50户非建档立卡户的入户便道。

解民忧 迎难碰硬见成效

采红乡183户彝家新寨安全住房建设,除了有国家补贴和农户自筹资金外,还需要向银行贷款。为此,阿舍小虎主动与银行及财政部门协调,了解贷款程序及所需材料。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采红乡成功获得银行贷款800余万元,为顺利实施彝家新寨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住房、交通问题解决了,如何带领大家致富便成为了阿舍小虎心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经过长期调研,阿舍小虎发现全乡产业发展除了传统的岩鹰鸡养殖外,就没有拿得出、叫得响的产业项目。面对产业薄弱的问题,他借助东西部协作广东佛山帮扶美姑的“东风”,争取和整合各类资金180余万元,在乡内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

2019年,采红乡全乡发展起黄花菜种植200亩,同时建起黄花菜烘干厂1个。今年6月,采红乡结出了第一朵黄花,之后陆陆续续,这美丽的小黄花开遍了采红的田野山谷。当地人说:“它是采红乡发展现代农业的产业之花,更是我们脱贫奔康的幸福之花、希望之花!”

“我愿意感受生命所经历的磨炼,更愿意感受磨炼之后人性的温暖与闪光!”这是阿舍小虎对待人生的态度。在背井离乡经历了艰难困苦和人生磨炼后,他坚信这里群众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记者 谭智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