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陶博会论坛为夹江陶瓷鼓劲:无大板不大牌

2020-06-13 20:59: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6月12日——13日,2020年中国西部瓷都陶瓷交易博览会在乐山市夹江县举行。本届陶博会以“绿色陶瓷 品质夹江”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7个省(直辖市)的陶瓷人共襄盛会。

博览会期间,举行了“2020年中国西部瓷都:疫情下的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陶瓷业界专家和企业精英同堂论道,为夹江陶瓷产区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佛山陶瓷协会秘书长尹虹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陶瓷产业的区域化发展方向》主题演讲。

复工复产后的惊喜

尹虹指出,复工复产以来,夹江以及全国其他建陶主产区产销两旺,让业内人士惊喜不已,但这是一种特殊状况。因为疫情影响,三四线城市和广大乡镇农村地区滞留了一批劳动力和外出人口。这一段特殊“空闲”时段,引发了民用建筑装修需求爆发的一个小高潮。再加上高速公路免费等复工复产促进措施,带动了建陶行业产销两旺。

尹虹警告说:“有没有持续性?有持续性,但是不可能持续到年底。所以建议在这个时候,扩张还是要小心点。特别是低端的、常规的扩张,还是要保守一点。”

“无大板,不大牌”

关于夹江陶瓷产品的未来,尹虹提出了三个方向性的建议:泛家居板材化、功能化、厚砖化。

他回顾了大板、岩板的兴起:2017年我们提“无大板不大牌”。这个大板会不会火爆?有的人认为不会。没想到2019年就全面爆发了。

大板和岩板都是近年来大火的大规格陶瓷板材。大板,顾名思义就是规格大,动辄几平方米。普通的陶瓷大板是由陶瓷作胚底直接抛光而成。而岩板也被称为“烧结的石头”,由天然原料经特殊工艺,借助万吨以上压机压制,经过1200℃以上高温烧制而成,整块通体无分层。

大板、岩板的兴起,直接把建筑陶瓷从传统印象中的地砖、墙砖,直接扩散到了整个家居领域,从家具、厨卫甚至到家电材质,打开了一片新天地,直接展示了瓷砖的泛家居板材化前景。在尹虹看来,建筑陶瓷已经不是“砖”,而是“板材”的概念。所以,夹江陶瓷一定要在大板、岩板下功夫。

陶博会嘉宾参观

夹江陶瓷人显然也嗅到同样的气息。在本次陶博会上,米兰诺陶瓷展出了上个月刚刚推出的岩板。作为夹江西部瓷都陶瓷协会会长,四川省米兰诺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正华认为,为夹江陶瓷的发展勇于探索责无旁贷。而简优陶瓷有限公司不甘示弱,在进军大板的基础上,于今年4月生产成功厚度仅5.5毫米的大薄板。建中瓷业、金翔建材等夹江陶瓷企业也纷至沓来,正在大板、岩板的新征途上发力。

对于一线知名品牌不足的夹江陶瓷而言,大板、岩板的兴起,还提供了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大板、岩板市场,目前的品牌认知度还比较低,大家在起跑线上差得还不远。尹虹以佛山陶瓷的一些品牌兴起为案例,鼓励夹江陶瓷以大板、岩板提升品牌的高度,实现迭代超越。

“难道不能做陶瓷行业优衣库?”

“很多人问我,夹江陶企如何再上一个台阶,我认为就是品牌+创新。沿着佛山陶瓷的路,有人要做陶瓷产业的富士康。难道我们不能做陶瓷行业优衣库吗?”

所谓优衣库模式,就是高质量性价比、全供应链快速反应,让大部分商品走基础款设计路线。尹虹认为,创新更要借助第三方的技术和服务,迅速超前;坚持做好自己,做到极致。地方政府应该为产业群创造条件,协调公共平台的打造,比如陶瓷展会就是平台之一。在拥抱互联网的时候,还要发展信息资讯平台、质检标准平台、设计创新平台。

陶博会开幕式

尹虹正告夹江陶瓷行业人士:“建筑陶瓷产业集群正在重新排座次,佛山,高安,夹江,沧海横流。我觉得高安可能在整个体量上面潜力很大。但是不管怎么排座次,夹江陶瓷还是应当展现英雄本色。”

尹虹最后动情地鼓励与会者,陶瓷行业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显示了无限的生命力地在历史变革。各种材料的更新迭代过程中,看到的是陶瓷材料对其他材料的替代。这是一个夕阳产业,但这个夕阳不会落幕。行业洗牌,跨界合作,制造业智能化、服务化,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抢抓的新机遇。

展望未来,回顾过去。论坛上,由夹江西部瓷都陶瓷协会组织编写的《夹江陶瓷记》正式发布。夹江因瓷而兴、因瓷而盛、因瓷而名。夹江陶瓷历经30余年的市场磨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华丽蝶变,建成了与广东佛山、山东淄博、江西高安等并驾齐驱的全国五大建陶生产基地之一,走出了一条集“特色经济、集群经济、双创经济、富民经济”为一体的富民强县之路。目前,夹江县共有陶瓷企业60余家,产能占西部的38%、全国的7%。近年来开发出了碳纤维地暖陶瓷、石墨烯地暖陶瓷、大规格超薄陶瓷外挂板、艺术陶瓷等高附加值产品,集中展示了夹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科技+陶瓷、文化+陶瓷的创新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