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橘子小镇”展新姿

2020-05-25 09:02:1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走进犍为县罗城镇团结村

五月的犍为县罗城镇团结村,成片的柑橘树郁郁葱葱。柑橘林里,村民们正忙着疏果、浇灌,干劲十足。

近年来,团结村以柑橘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以产业兴旺推进“农旅融合”促治理,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径;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生态宜居,社会治理有效,村民安居乐业,近年来,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省级卫生村及省治理有效村,获评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产业兴旺 激活发展新动能

“这段时间我们一边忙着抽水灌溉柑橘树,一边忙着给柑橘树治虫、疏果。管理得好将来果子才大,才能卖个好价钱。”近日,在团结村四组,村民周凤英及丈夫李彪在自家的柑橘林里忙活着。夫妻俩都是残疾人,腿脚不便,通过发展柑橘种植全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前些年,我们是村里吃低保的人。”周凤英介绍:“最近几年通过扩大柑橘种植面积及改良品种,让家里脱贫致了富,目前家里有10多亩柑橘,去年收入了1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好。”

周凤英是村民发展柑橘种植的一个缩影。团结村以柑橘产业为主导产业,于1968年派出4位村民代表外出学习并开始发展柑橘种植,目前全村463户人,户户都种有柑橘树。近年来,该村引进春见、沃柑、濑户见等优质品种,加快品种改良,目前全村优质柑橘品种达10余个,实现品种多元化、优质化。全村柑橘种植面积达3800亩,柑橘采摘从每年的八月持续到次年五月。

在柑橘产业发展过程中,该村成立了2个柑橘专业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并联合本村及周边村共8个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乐山市橘子小镇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立健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户机制。全村共有80户农户加入联合社,由联合社为村民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提供优质优惠的农资产品、帮助村民开展销售。该村劳动力大部分在本村发展柑橘产业,并在联合社就近务工,增加劳务收入。

在抓好柑橘品质的同时,该村狠抓品牌争创,沃柑、春见、爱媛38号、塔罗科血橙4个品种获有机产品认证,助力“金石井柑橘”通过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认证。创新产品营销,全面打开线上销售渠道,实现电商微商、批发外销、现场采摘、电话网络订购等多渠道销售。

从2016年开始,当地政府连续4年举办柑橘文化旅游节、农民丰收节、帐篷节,带动柑橘产业发展。形成了特有的地方柑橘文化,进而增强了团结村柑橘的知晓度,产品供不应求,价格翻番,同时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成功路子。

“2019年,全村生产总值达4500多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万元,其中柑橘产业为主要收入来源,去年全村柑橘产量达到1400多万斤、产值达3600万元。”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谢召礼介绍:“虽然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但是我们村的柑橘销售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价格还有些许涨幅,今年4月春见卖到了七八元一斤,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治理有效 村民生活更美好

在重视产业发展的同时,团结村还加强基层治理,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

以党建引领强合力,该村实行党务村务公开二维码管理,将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法规、政策流程等置入二维码管理后台,在村微信群、QQ群中推送,由专人负责,及时更新,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到各项惠民政策,党务村务阳光、透明、高效,群众评价高。

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制定村民公约,设置光荣榜和曝光台,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曝光陋习恶习,引导村民遵规守约。广泛开展“家风、家教、家训”活动,开展党员示范户、星级文明户、最美村民等评选活动,将文明新风培育引向深入。强化调解队伍的组建,有力化解各种矛盾。成立了由村组干部、基干民兵、热心群众组成的村综治巡逻队,形成一支集治安巡逻、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的综合应急力量,进一步巩固了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该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房风貌改造、庭院绿化美化、厕污共治、垃圾分类处理、打造“十里桃花、茶花大道”等,形成“房前有树,屋后有果,路边有花”美丽村庄风貌。实现了家家户户通水泥路,形成“产业路+联网路+入户路”的便捷道路网。新建及整治山坪塘6口、新建及维修蓄水池150余口,解决了农户柑橘灌溉难题,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全面落实“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

“我长期生活在团结村,明显感受到了村里这些年的变化,产业发展了、大家的生活富裕了、文化活动丰富了、卫生环境及村容村风越来越好,我们生活很幸福。”今年61岁的团结村四组村民谢金蓉满脸幸福地道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不断发展中的团结村焕发出勃勃生机,正奋力描绘着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记者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