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国际护士节: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

2020-05-12 09:16:3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护士队伍是我国卫生健康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冲锋在前、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的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让我们为白衣天使送上鲜花,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故事。

隔离病区的温暖和力量

徐静:乐山市人民医院肾病内科护师、城南病区首批医疗组成员

“在疫情没有暴发前,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忙碌着,我从没有想过自己的平凡人生,会突然有一段闪光的篇章。”回忆疫情斗争第一线的日子,徐静感触颇多,那段特殊的经历,让她更加坚定:“不悔身为白衣者。”

1月25日凌晨0点15分,徐静接到通知,“早上8点赶赴城南,支援一线。”“好的!”徐静的回复简短而平常。凌晨2点48分,电话再次响起:“立刻集结,准备出发!”时间临时提前,让徐静意识到事情紧迫,简单收拾后,她立即前往城南病区,展开抗疫工作。

早晨7:30,交班,每个病人的病情都要熟记于心;8:00,穿上全套防护进入隔离区,日常查房、输液治疗,认真落实查对制度。为减少感染几率和节约防护服的使用,每天做完本职工作后,徐静和同事还需在交班前承担其余消毒工作。病人休息时,当班护士就在门外守候,并不时查看病人状态。高强度的工作,让徐静的额头、脸颊、鼻梁都被防护镜和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子,面部皮肤由于和口罩长时间摩擦,开始过敏和疼痛。“我们很清楚,自己面对的是一场艰难的战役,是整个乐山地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堡垒,我们必须坚持下去!”

虽然身在城南病区,徐静心中还是放心不下肾病内科的患者。只要有时间,她便会给科室联系,了解肾病内科患者身体情况。做完这些工作,如果还有时间,徐静就给家里通个电话。“看到视频里母亲红着眼眶说让我放心、兄弟姐妹们想方设法给我们买口罩、护目镜,丈夫说家里一切都好让我不要惦记,同学和朋友们时刻关注着前线的消息……这些鼓励的画面,安慰的话语使我总是感动却不敢哭,因为眼泪流过脸上的勒痕,实在蛰得太疼了。”徐静开玩笑地说。

2月16日,徐静从抗疫一线撤离、正式解除14天安全隔离期重返岗位。“在城南病区11天的经历,我哭过、怕过、累过,但我从未退缩。用生命来守护生命,这是所有医护人员共同的选择!”

用心守卫生命防线

黄越:乐山市援助湖北医疗救援队副队长、乐山市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

“要按时吃药。”“要做好患者的心理工作,让他们消除恐惧,积极与我们合作。”……4月3日,黄越随乐山市援助湖北医疗队返乐,在家休整几天后,重回乐山市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岗位。但同事们却发现,黄越似乎变得更加“唠叨”了。提醒患者吃药,为患者做心理护理,为患者家属或陪护交代注意事项,只要别人有困难,她便站出来了。这位曾经奋战在武汉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一线的护士,也说如今的自己“更爱操心了”。

黄越是乐山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救援队副队长。1月28日,黄越跟随医疗队来到武汉市,在确诊患者收治定点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开展医疗救助。尽管已是护理岗位“老人”,但第一次走进新冠肺炎病区,工作环境和强度还是超乎了她的想象。

“病区里,护理工作量是平时的几倍,因为防护服密不透风,还没等到下班,大家里面的衣服就全都透湿了。并且,由于很少穿脱防护服,在脱的时候很怕什么地方没有做到位,心里有些担心。”但看到患者渴求希望的双眼,让黄越克服了前期的心理压力,不断给自己和队员打气,“对于武汉的患者而言,我们的到来就是他们的希望。”

因为新冠肺炎患者病情重,压力更大,经常无法控制地出现紧张、焦虑、恐惧等。为帮助患者缓解这些不安情绪,黄越会挨个与患者聊天,提供心理护理服务,像家人一样照顾他们的生活和情绪。将心比心,黄越的付出也赢得了患者的真心。有一间病房里住着一对夫妻,黄越为他们进行完护理操作以后,他们总说:“非常感谢你们四川人民,不远千里来帮助我们!”还有的患者,看到黄越进来,就赶紧把口罩戴上。“每当这时,我就觉得特别温暖。”

现在,支援湖北一线工作虽已告一段落,但防疫仍在继续。“今后,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让我们护理工作的整体水平更上一个台阶。”黄越说。(记者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