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乐山市中区“有颜有料”

2020-05-07 15:2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五一”小长假,乐山城区有着百年历史的“网红老街”——顺城街完成“蝶变”,以新的风貌与省内外的游客见面。

在旅行社跨区域业务停营的情况下,乐山大佛景区仍然是许多游客的首选旅游目的地,不少省外游客不远千里自驾来乐观佛。“五一”期间,乐山大佛景区接待省外游客占全市总量的43%,乐山大佛和东方佛都2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05万人次。

市中区旅游业逐渐“升温”,“五一”假日,该区共接待游客16.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2亿元。

今年,乐山市市中区将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坚持“旅游兴区”,持续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实现接待游客1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80亿元。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市中区又有哪些新亮点呢?

乐山大佛栈道

“有新颜”

白天观大佛,夜晚游三江。自“夜游三江”游船项目推出以来,便备受游客的喜爱。“夜游三江”以“丹青山水,禅意城市”为主题,用科技手段和光影效果,描绘水墨山水长卷、讲述城市文化、演绎乐山故事。除了游江,游客还可夜游凌云山,漫步于凌云山道,近观凌云诗赋,纵览三江汇流,远眺嘉州夜景、峨眉山月,感受时光与历史对话,文化与自然交融的佛禅意蕴。

今年,“夜游三江”将再次提升游客的游玩体验,于7月与游客相见。提升后的“夜游三江”,结合了乐山自身资源禀赋,整体完善优化了游山、游江线路上的功能照明,做到安全照明无死角。游山方面,重点针对大佛牌坊、上山步道、海师洞、碑廊、毗卢寺等节点,以“初入禅境、禅境佛心、禅境诗语,禅境佛门”为主题,进行场景提升,给予游客多层情绪体验。通过场景及情绪引导,让游客在拾级而上的途中,完成一次难忘的身心体验。

夜游三江

上中顺,承载着无数乐山人的回忆的百年老街。近期,上中顺也将以崭新的“高颜值”惊艳亮相,为乐山城市旅游翻开崭新的一页。

“乐山城市新地标,网红打卡第一站”,这是上中顺特色文化情境体验街区的目标定位;“颜值诗意+灵魂有趣”,这是让更多游客来乐旅行“打卡”的吸引点。项目餐饮规划有“鲜、甜、苦、辣”乐山四味馆,浓缩乐山味道;并设计以沉浸式体验与声光电科技互动的项目《遇见乐山》,力争为游客带来一场感官视觉盛宴。同时,还设计有极速水上巴士、茶香书局、创意民宿、立体停车场等多个项目,保障高颜值、高科技的同时,更加接地气,力求最大化提升和刷新游客的游玩体验。

改造中的苏稽古镇

在市中区,旧貌换新颜的不止有百年老街,还有千年古镇——苏稽镇。苏稽镇形成于隋朝,始称桂花场,距今约有1400多年的悠久历史,青衣江、峨眉河、临江河穿流而过。如今,苏稽镇将以峨眉河及沿河区域为发展重心,以儒公桥作为沟通两岸的核心节点,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现代服务业项目,使苏稽镇成为古与新并存、综合性强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白灰墙、仿古青砖,再加上仿古装饰门窗、悬鱼、吊柱和挂落等构件,改造为川西古建筑风格的小楼伫立在峨眉河畔,吸引了不少行人驻足拍照。此外,古镇的景观设计还融入了跷脚牛肉、古镇集市、书院、嘉定大绸等历史元素,整体呈现“一环、四区、七节点”的景观结构。本(5)月底,改造完成后的千年古镇苏稽,将成为川西最具特色风情小镇,古今交融的慢生活休闲体验区,乐峨精品线上的中心驿站。

“有新料”

乐山市市中区“名山、名佛、名人、名城”的文旅资源得天独厚。该区拥有有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怎样将“景点变景区”?市中区以全域旅游“一盘棋”的思维,加速推进乐山大佛景区扩容提质。3月,猫猫冲至大石桥道路竣工;8月底,将完成凌云路改造提升;优化提升岷江、大渡河旅游码头规划建设,探索公交化游江模式,给市民、游客一个不一样的游江体验……

玫瑰庄园

“五一”假期,乐山市中区玫瑰庄园、63号自驾车营地等新兴乡村旅游点游客如织,开业不久的悦来镇荔枝湾村遇涧花园餐厅,“五一”期间生意也是相当红火,顾客盈门。“4月15日,荔枝湾乡村旅游公路通了,路修好了进来更方便了,来耍的人越来越多。‘五一’小长假,餐厅一共接待了300余名顾客,每天都是爆满。”

荔枝湾乡村旅游产业环线

已经通车的荔枝湾乡村旅游公路,是荔枝湾乡村旅游产业环线的一部分。为助推市中区区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今年该区重点打造3条产业环线,其中包括:37.6公里的市中区农旅融合产业环线,连接包含苏稽古镇、乌木博物苑、花舞嘉州田园综合体等10多个产业、景点;75.6公里的岷东现代生态农业环线,串联岷东片区近50多个产业、景点;全长37.34公里的荔枝湾乡村旅游产业环线,连接荔枝园区、平羌小三峡等产业旅游景点。

与此同时,市中区以四川省文旅大会、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为着力点,应用“智游天府”“云游乐山”“智游嘉州”等平台和5G技术等新媒体手段,加快推进乐山大佛景区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建设;计划推出“苏稽古镇开街仪式”“我们的节日”等5个文旅推广活动,策划包装禅意之旅二日游、古韵之旅一日游、研学之旅一日游3条新的旅游路线……

市中区是美景之城、美食之城,更是文化之城。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市中区正在书写文旅融合“新篇章”,只为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们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相关链接:

苏稽古镇“一环、四区、七节点”景观结构:“一环”即苏稽风情步道环;“四区”即古镇商业风情区、美食文化风情区、书院文化休闲区、嘉定大绸文化休闲区;“七节点”即诗韵枫荫、栖风广场、渔鼓道情、古桥余韵、清风书影、古井垂榕、苏水浣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