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 莫忘安全文明

2020-04-27 09:13:45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五一”假期临近,5天的小长假该怎么安排?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乐山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不少市民有假日出行的愿望和计划。在此期间,市民出游应该注意些什么?我市疾控专家建议,市民可尽量选择本地游或近郊游,在出游时莫忘安全与文明。

“五一”假期本地游成首选

从3月23日起,乐山市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在规范管理下,全市旅游业逐渐回暖。在春暖花开的时节里,市内旅游亮点不断,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份份“春日礼物”。

近段时间,各地纷纷推出采摘、赏花、游古镇、钓小龙虾等特色旅游产品,受到许多市民青睐。此前,不少市民趁着周末或在清明节期间,到公园、区县享受期盼已久的春光。

乐山市从事旅游工作的陈先生表示,从清明小长假的出行情况看,旅游行业的复苏正在加速。今年“五一”连休5天,是近年来第一个加长版的“五一”小长假,预计许多市民有出行计划,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的出行目的地和往年相比有了变化,许多市民会倾向选择省内自驾游、市内近郊游等。

采访中谈及假期计划,不少市民表示,假日期间除宅家休息外,还会选择近郊游。此外,记者从一些酒店和民宿了解到,不少成都、宜宾等市州市民也将乐山市作为“五一”假期出行的首选地。

“疫情防控期不方便走太远,小长假打算带着家人去嘉州绿心公园走走,或是到周边区县玩玩。”市民刘女士说。“‘五一’期间天气好,可能会抽时间带家人去户外休闲,逛下古镇或湿地公园,挑个人群不集中的地方,感受久违的春光。”市民韩女士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不能太放飞自我,选择半日游或一日游,既轻松又安全。

专家建议增强安全、文明意识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出游该如何做好防护、确保安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控制所所长郭志洪建议,市民应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尽量选择本地游或近郊游,减少出省游,尽量不要出国游。此外,选择外出旅游前要保证身体健康,无感冒、发热、咳嗽等症状。

“市民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可选择较为空旷的场所,避免人群扎堆聚集,在人较多的地方须规范佩戴好口罩,在景区有序排队,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在就餐前和返家后,注意手部清洁。”郭志洪还建议,假日期间,市民应增强安全防控意识,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五一”假期。

为营造安全、健康、祥和的假日旅游环境,乐山市将严格按照国家、省上相关要求,进行精心安排和部署。市民和游客前往乐山大佛、峨眉山等景区均需要提前通过网络预约订票,景区游客接待量也将按照要求进行限流,避免“人从众”现象。此外,乐山市还根据实际情况,对假日期间景区的安全、文明工作进行部署,全力保障景区环境的安全、有序。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离不开每位游客的全力配合和参与,希望假日期间游客增强文明、安全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注意社交礼仪,爱护生态环境,共同营造一个文明、安全的旅游环境。(记者 周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