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登学:扎根乡村35年 无悔年华献青春

2020-04-21 09:13:5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谭智鹏

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巴普镇初级中学校园内生机勃勃,操场一角,九年级彝族学生吉吉石果将刚领到的500元资助金小心翼翼放入裤兜。“这是周老师给的资助金,他特别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不仅是我们课堂上的老师,更是我们生活中朋友。”吉吉石果告诉记者。

吉吉石果口中的周老师名叫周登学,来自乐山。在4月14日的捐赠仪式中,他为14名孩子捐出1000元资助金和1200元奖励金,而这些钱是他从工资里拿出来的。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周登学的话语中透着读书人特有的气质。从教35年,周登学的教学之路从乡村转变到彝区,他的梦想却从未变过——“用知识引导贫困山区的孩子走出大山,帮助他们改变自己命运,也改变家庭的命运。”谈起教学生涯,周登学坚定地说:“只要身体允许,单位同意,我愿意支教到退休。”

35年教育路

从乡村到彝区

1985年,周登学从乐山师范学校毕业。风华正茂的他扛起背包,从公交车换到牛车,再历经3个多小时山路徒步,走进了市中区当年最边远的乡村学校——临江学校。这一走,便是7000多个日夜的坚守。在临江学校执教的这些年,周登学原本有无数次外调的机会,但他都选择了留下,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他却依旧坚守初心扎根乡村。

2013年,随着教育均衡发展,临江学校在硬件设施和教师待遇上都有了极大的改善。但这时,周登学却做出了一个常人无法理解的决定:主动申请到峨边彝族自治县参加四川省“三区人才计划”支教工作和乐山市彝区“一村一支教”精准扶贫工作。

在峨边五渡镇葛村教学点参加“一村一支教”时,周登学既是老师,也是朋友,更是兄长。在那里,周登学所负责的一个班有16个彝族学生,大部分人每天要走一个半小时山路才能到学校,最远的需要走2个小时以上,中途还要涉水过河,没有家长接送。得知这一情况,周登学主动担负起家长的角色,每天早晨提前到河对岸接孩子们上学,放学再将他们安全送过河。午饭时,周登学会陪着孩子们吃,并给他们讲故事和自己的见闻。(紧转第3版)  (紧接第1版)这里的孩子更愿意叫他“周叔叔”“周爸爸”。支教一年下来,孩子们数学平均分从53分达到了89分。

2015年,周登学来到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卓营乡大院子中学支教,学校距离马边县城40多公里,道路险峻,弯多坡陡路窄,还经常塌方、堵车,从乐山到学校不足两百公里的路途,往往要花上7个多小时。由于师资严重不足,周登学主动承担了七年级和九年级两个班数学、安全的教学工作,周课时多达19节。

周登学执教的九年级班里有一名特殊的学生叫哈玛。家中四姐弟,由于家庭条件困难,父母要求哈玛放弃学业挣钱供大姐、二姐和小弟读书。为此,哈玛常常暗自伤心却又无可奈何。得知哈玛的家庭情况后,周登学决定,只要哈玛好好上学,自己就资助她学习到毕业参加工作。从2015年以来,周登学资助哈玛学习、交通、生活等费用共计2万多元。

2017年,周登学的支教之路延伸到大凉山。他远赴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参加“精准扶贫、援彝支教”工作。先后担任美姑县民族初级中学和巴普镇初级中学的数学老师。刚来时,这里的学生成绩普遍较差,周登学便主动帮助学生补习功课,并个人资助家庭困难学子,奖励优秀学子。

巴普镇初级中学九年级有11个班共600多人,其中4个优生班,7个平行班。去年,周登学负责2个平行班150多人的数学教学。经过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他所执教的9年级10班期末考试数学平均成绩较去年提高了9分,名列年级第五名,平行班第一名,其中一名学生数学成绩夺得年级第一。

为了让孩子们开阔眼界,每年假期,周登学还会自费带孩子们到乐山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他还积极联系社会力量为学校捐助运动器材、为贫困学生捐衣捐物。

为了激励学生,周登学设立了优秀学生和进步显著学生奖励基金;为了不因贫穷流失一个学生,他坚持对多名贫困学生进行资助。近年来,周登学从工资中拿出的资助和奖励资金就达数万元。

35载无悔奉献

践行教育者的担当

大音希声,大爱无言,周登学的爱始于教育却又不止于教育。支教期间,他除了资助学生,还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他挤出2万多元,利用春节假期看望慰问五保老人、失偶留守老人、因病返贫家庭和残疾致贫家庭人员,帮助他们走出困难。这些事情,他几乎从未主动提及。

2016年,周登学获得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的“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称号;2019年获得“敬业奉献四川好人”称号;2019年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这些年,周登学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自我提升的路上他也未曾止步。

为了提升教学业务水平,他积极参与教研教改、撰写教学经验文章,多篇论文在区级以上获奖,在刊物上发表。其中《浅谈数学后进生的转化》在《教育科学论坛》上发表出版,《浅谈彝族低段数学“学困生”的转化》在《当代教育管理》上发表出版。

为了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他主动承担公开课、示范课,与多位青年老师签订师徒结对协议,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其中多人已成为教学骨干。2019年5月,周登学担任“国培(2017)”--中西部及幼师国培项目乡村教师团队研修第一轮送教下乡(初中部)授课专家,执教七年级下册第九章不等式和不等式组《不等式的性质》,其《不等式及其解集》在西华大学--美姑县“国培(2017)”初中数学送教下乡活动中深受好评。

从乐山到凉山,从乡村到彝区……细数周登学的教育之路,他未曾停止过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追求,支教的旅途一次比一次远,一次比一次苦。35年青春献给乡村和孩子们,周登学用无悔年华书写着一个教育者真诚的教育理想、自觉的教育担当。(记者 谭智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