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乡村游“悦来”越热

2020-04-20 09:05:5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去年12月,乐山市中区深化“交通+旅游”“交通+产业”融合发展战略,正式开工建设悦来镇荔枝湾乡村旅游公路。如今,这条全长4.34公里,按四级公路标准建设的全新道路已完成沥青路面铺筑,部分通车,将于5月底全线通车。借势康庄旅游路,悦来镇乡村旅游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4月15日,记者赴悦来镇采访发现,丰富的乡村旅游业态、独特的人文风景,满满的人气展现了悦来镇争创2020年省、市两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镇的勃勃生机。

旅游路带来采摘热

除了众所周知的荔枝产业外,悦来镇先后引进多项现代农业产业项目,通过种植樱桃、杨梅、桑葚等特色水果,以“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模式,致力打造现代化农旅融合示范园区。

眼下正是桑葚熟了、樱桃红了的采摘时节。不少市民自驾沿悦来镇荔枝湾乡村旅游公路前去体验采摘乐趣。“今年的生意比往年好,收入应该会翻一番,这要感谢旅游公路的建设。” 源源不断的采摘游客让悦来镇荔枝湾村桑葚园业主张俊容高兴不已。

“我们的农场2018年开始投产,口碑一直很好,今年路修好了,来的市民更多了。”位于悦来镇龙岩村的潘家园生态农场也更加热闹了,农场负责人潘世华对自己的投资充满信心。6年前,从事餐饮行业的潘世华看中了顶高山独特的地理优势、环境优势,把餐桌搬到了田间地头,他还结合有机蔬果种植技术培育高品质高山生态有机食品。如今,他的果园里樱桃、桃子、沃柑等水果接续不断,应季蔬菜“会员制”打包送进市民的厨房,农忙时可以带动周围40余人的用工量。

“随着旅游公路通车,悦来镇的旅游条件越来越好,我打算把技术无偿提供出来,带动大家一起种水果,开拓市场。”一人致富不算富,潘世华希望和悦来镇的村民一起,让乡村旅游越来越热。

致富路引来过夜客

去年6月在悦来镇正式开业的63号房车自驾营地,从开业至今,已经逐步成为不少人心中的网红打卡点。老板李海霞是个“会玩”的人,她常年在国内外旅游,最终把脚步停留在了悦来镇。“想在这里打造一个‘旅行之家’。”随着营地1、2号草坪的投入运营和数十个独立房车院落成型,李海霞的设想已逐渐成为现实。

“目前营地全部采用预约制,来玩的游客必须先通过网络预订。”李海霞介绍,营地离高速出口2公里,开车到乐山大佛只需15分钟,这个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营地让游客住了下来,也让周围的村民腰包鼓了起来。荔枝湾村村主任张建平告诉记者,营地开业后,荔枝湾村吸引了不少过夜客,游客在这里除了享受营地party外,还能购买最新鲜的农特产品,体验农家生活。

加快李海霞梦想实现步伐的正是即将全线通车的荔枝湾乡村旅游公路。“以前路况不佳,不管是吸引游客还是引入品牌车商都有困难。”李海霞说,如今,随着悦来镇荔枝湾乡村旅游公路的全面完工,营地版图将进一步扩大。目前,营地3号草坪植草进度达60%,新的房车随时可以到位。下一步,营地将和川内其他房车俱乐部联动,“汽车文化+乡村旅游+体育”的融合营地将吸引更多自驾游客到来。

据悉,随着乡村振兴在悦来镇的大力实施,目前,该镇投资总额近2亿元的多个旅游项目正在顺利对接中。(记者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