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短板开“良方” 金口河区进行脱贫攻坚体检式督导

2020-03-27 08:42: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家里有人患慢性病,平时吃药是咋买的?娃儿上学享受到教育补助没有?”3月25日下午,张雄英和江永波走进乐山市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迎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白和友一家,进行脱贫攻坚体检式督导。

张雄英(左)向贫困户了解帮扶情况

“这是我们第一片区(永胜乡、和平彝族乡)负责进行‘体检式’督导的最后一家贫困户了。我们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的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特殊困难的非建档立卡户开展督导工作。发现问题后,我们进行收集整理,汇报给综合组,4月进行集中整改。”张雄英,金口河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江永波,金口河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3月18日,张雄英和江永波经过集中培训,成为了专项组第一片区的督导成员。

中医看病有“望、闻、问、切”,为全面找准“病根”,对症下药,金口河区研究出了一套“看、核、问、查、评”的“体检”方式。“‘看’是指看住房、吃穿、饮水、用电等;‘核’是指核实家庭信息、收入信息、帮扶信息;‘问’是指询问享受政策情况、满意度情况等;‘查’是指对入户核查发现的突出问题,从帮扶干部、村、乡镇、县层面追根溯源,查清原因和责任;‘评’是根据看、核、问、查掌握情况,综合评价‘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存在问题,是否存在帮扶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不到位,是否存在返贫致贫等情况。”江永波介绍道。

为全面找准问题短板,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精准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提升整改效果,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及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高质量通过脱贫攻坚普查,3月15日,由金口河区脱贫办牵头,区委组织部、区发展改革局、区财政局等部门(单位)各抽派1名业务骨干,组成脱贫攻坚体检式督导工作组。工作组分为综合组和专项组,专项组按核查乡镇区域分3个片区督导工作;综合组安排回访核查,形成督导问题清单(台账)和全区体检式督导工作报告。体检式督导结束后,将对发现问题较多、较突出的乡、村、户和重要指标、政策、项目实行挂牌督导;分级分部门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指导整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

张雄英和江永波核查帮扶明白卡

据了解,今年,金口河区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工作主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计划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提升、贫困家庭奋进计划奖励、返贫致贫风险户补短等各类脱贫攻坚资金预计3亿元,确保全区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达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乡“三有”、村“五有”稳定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群众良好卫生习惯牢固树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