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和乐山大佛两部专属法规明年起正式实施

2019-12-17 09:0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12月16日,记者从《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峨眉山—乐山大佛是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4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之一。《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和《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于2019年11月28日经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批准,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两条例的制定,既是为保护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量身打造的地方性法规,也是首次由设区的市对世界双遗产保护进行的专门立法。

作为地方性法规,两部《条例》更加注重针对性,突出地方特色。峨眉山保护条例重点围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寺庙古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雄秀神奇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珍稀野生动植物、古树名木等世界遗产核心要素的保护分别作了规定;乐山大佛保护条例重点针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乐山大佛摩崖石刻造像、巨型睡佛、凌云寺、三江汇流等世界遗产核心要素进行专项保护的制度设计。

此外,条例规定,规划未经批准的,不得在峨眉山、乐山大佛保护范围内进行各类建设活动,明确重大建设项目应经乐山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应向社会公告听取意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