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开门听民声 开方解民忧

2019-11-11 09:04:0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犍为县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围绕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经济建设、项目推进等重点领域,通过调研列出问题清单,边学边改,让主题教育落地落实,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瞄准焦点

党员带头攻坚克难

村庄道路干净整洁,路两旁的小菜园里,绿油油的蔬菜生机盎然;家家户户的小院内栽种着各种绿植花卉,郁郁葱葱。近日,犍为县岷东乡“最美农家”名单出炉,平安村二组村民胡林便是其中之一。能获得这个荣誉她表示很高兴,“作为一名党员,任何事情要先从自身做起,不仅要把自家院子收拾得干净整洁,家庭和和睦睦,还要团结邻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岷东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村入户宣传政策,发动群众加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我们挨家挨户搞动员,首先以身作则搞好自家卫生,再帮助其他邻居收拾、整理房前屋后。”胡林说,“乡道村道的绿化美化都是党员志愿队伍齐出力,除杂草、栽树、种花,现在的道路两旁很美观。”

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和举措,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为此,岷东乡把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和群众参与热情,用实际行动攻坚克难,以主题教育的实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创新模式

政务服务提速增效

在犍为县行政审批局,人群中多了一些身穿红色马甲的人,帮助来来往往办理业务的市民,他们便是犍为县行政审批局的“审小二”。

来办事的市民张翰文在“审小二”的协助下很快就办好了营业执照的申请。“今天来这里办事很顺畅,在志愿者引领下很快找到办理的楼层,而且在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大厅营业人员一直很耐心,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令人十分满意。”张翰文说。

今年,犍为县机构改革完成后,过去21个部门的207项行政审批事项和27个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整合到行政审批局,每月办事群众超过3万人。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犍为县行政审批局针对市民提出的“办事难、多头跑、效率不高”等问题,想办法、谋出路,成立由10名志愿者组成的“审小二”服务队,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领、填表等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审小二’服务队成立一个多月了,群众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办事大厅拥堵情况也得到缓解,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犍为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刘红英说,我们将继续立足“优环境、强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乡镇,规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代办点,方便群众就近办。

整改落实

群众获得感“升起来”

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犍为县人民医院针对患者提出的看病难等问题列出了整改清单,整改的第一步就是调整看病时间,将门诊处下午上班时间由14时30 分调整为13时。

正在排队候诊的患者陈朝平告诉记者:“对于我们住得远的人来说,下午看完病有时候都赶不上晚班车回家。现在他们提前了一个多小时上班,我们看完病回家也方便多了。”

除了调整看病时间,犍为县人民医院还在门诊大厅增设了医疗综合行政服务区,为看病群众提供充电宝、雨伞等便民物品。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医院门诊流量提高了44%,住院量提升了27%,群众就医满意度、获得感有了明显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银医通’智慧医院的打造,解决在线预约挂号、分段挂号、在线打印、在线查询、远程打印、远程查询等,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犍为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朱晓丹说,“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医院还将进一步增强行风建设,引导廉洁自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犍为县针对经济建设、项目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等影响县域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594个,内容涵盖“县域经济”“党建工作”“乡村振兴”等12大类,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20条,为群众解决“急、难、困、盼”问题180多个。

“我们把主题教育与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为民服务提升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让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主题教育的成果助推各项工作进步。” 犍为县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