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剑:铺平百姓脚下路 我是乐山“市政人”

2019-09-18 09:0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炎炎夏日,他们头上顶着骄阳,在高温的炙烤下维护乐山城市道路;狂风骤雨,雨夜里他们行走在城市的河边,桥梁,排查沿江道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市政人。

管剑(左一)(受访者供图)

管剑,今年46岁,乐山市市政设施综合管理处道路桥梁管理所所长,在市政部门工作了13年。谈及8月6日乐山城区的黑桥险情,仍然记忆犹新。

“8月5日晚,乐山主城区出现持续性强降雨,8月6日上午,因受到强降雨影响竹公溪流域河水暴涨,河水已漫延到黑桥桥面,上游飘下的树枝和杂物还阻塞着河道,情况十分紧急。” 险情发生,乐山市政维护管理处紧急抢险,封锁桥面,疏通河道,清理河面垃圾,经过10小时的奋战后,险情解除。

“每年5—10月,多暴雨等极端天气,是城市道路防汛工作的关键期。我们成立了防汛抢险突击队,队员24小时值班,主动开展汛前、汛期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强化讯后水毁设施抢险。” 管剑谈道。

“乐山城区一共有270多条道路,总长200余公里,道路面积约为500万平方米。”作为一名有十余年工作经验的“市政人”,管剑对乐山城区遍布的大大小小的道路了如指掌。据管剑介绍,乐山市市政设施综合管理处道路桥梁管理所的工作主要是维护市政设施,开展对市政设施的日常巡查,并结合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维修。

“乐山城区的道路的老化加上城区市政道路荷载不断增加,会出现道路沉降及塌陷的情况。我们一旦收到道路存在安全隐患的通知,会在2小时之内安排工作人员到达现场,首先设立警示牌,排除隐患,然后进行修缮。”

黑桥排险

据了解,乐山城区的有270多条道路,其中老旧道路占60%以上。对城区老旧道路的整治,成为了市政人的工作重点。

“有时为了不影响老百姓的出行交通,我们就选择在晚上施工。道路养护进行沥青铺设时,施工人员往往是头顶着烈日,脚边是温度高达160摄氏度的沥青热料,阵阵热浪裹挟着刺鼻的沥青味扑面而来……” 2018年,乐山市市政部门针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市道路、人行道全覆盖维修整治,共梳理维护存在问题的城市道路共87条,维修道路、人行道总面积近万平方米。

对于作为一名“市政人”的感想,管剑说道:“从我走上市政岗位,就感觉到了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我们的目标,是维护好城市形象,为老百姓创造舒适的环境。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铺平百姓脚下路,点亮百姓窗外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