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湾村:从“贫困村”到“四好村”

2019-08-19 09:13:3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倾情帮扶严湾村

初秋时节,在沐川县海云乡严湾村,成片的猕猴桃地里挂满了鹅蛋大小的果子。村民们忙着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8月12日,在该村集体经济猕猴桃产业扶贫示范园里,来自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员们,顶着烈日加入到村民采收猕猴桃的行列。

严湾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51人。自2015年对口帮扶严湾村以来,市交易中心引导该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村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几年努力,严湾村旧貌换新颜,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百姓生活得到很大改善,该村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成功通过国家第三方脱贫验收,实现了从省定贫困村到省级“四好村”的蜕变。

市交易中心党员志愿者帮助村民采收猕猴桃

因地制宜

绿色发展促持续增收

严湾村曾经有几座小煤矿,多数村民在村里的煤矿务工,收入来源单一。自小煤窑整治关停以来,村民缺少了收入来源,加之缺技术、无主导产业,使严湾村逐渐走向贫穷。

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市交易中心因地制宜,协助严湾村“两委”制定《严湾村产业发展规划》,发展“一村一品”猕猴桃种植,引进红阳猕猴桃和东红猕猴桃;同时根据该村土壤结构特点,鼓励村民在不适宜种植猕猴桃的地方种植茶叶、李子、火龙果、黄蜀葵等。

发展过程中,市交易中心协助该村通过支部引导、党员示范带动的方式,带动村民种植猕猴桃,成立家庭农场7个,并成立了华润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成功引进四川帝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建立猕猴桃高标准示范种植园区,村里绝大部分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入股方式分红。

经过几年发展,过去村里成片的巨桉树残次林逐步被改造,取而代之的是规模连片的果树。严湾村党支部书记郑晓洪说,目前全村已发展猕猴桃2000亩、茶叶750亩、李子581亩、黄蜀葵117.51亩、辣椒124亩。产业发展了,带动土地流转,村民们变身产业工人,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收益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本月17日开始装果,准备发往上海、江苏、湖南等地,有多少要多少。”8月12日,在严湾村四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严天成的猕猴桃地里,查看果品后的采购商向严天成交代着采购要求。有赖于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严天成2016年与人合伙种下20亩猕猴桃,今年进入丰产期。“今年可以产果10吨左右,预计销售额10多万元,有了这个产业,我们增收就有望了。”严天成高兴地说。

严湾村的猕猴桃,不仅吸引了外地果商上门采购,还引来电商平台的关注。郑晓洪告诉记者,今年全村有1900亩猕猴桃实现挂果投产,预计产量60万公斤、销售额将突破650万元;今年全村猕猴桃、茶叶、李子等产业总产值达千万元。

壮大集体经济

走好特色产业品牌路

过去,严湾村无集体经济,成为脱贫攻坚中的一道坎。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集体经济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2016年,市交易中心出资20万元,整合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30万元在严湾村建成30亩猕猴桃产业扶贫示范园,投产后交付严湾村集体作为稳定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今年该村猕猴桃产业扶贫示范园开始投产,每亩产果250公斤,预计收益超8万元。进入丰产期后,每亩可产鲜果1000公斤至1500公斤,每亩可获得收入约1.4万元,年总收入超40万元。

此外,市交易中心还协助严湾村村“两委”以投资入股固定分红的模式将3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投入四川帝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固定分红2.5万元,有效发挥了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作用,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郑晓洪介绍,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扩大再生产资金,优先用于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扩大再生产,特别是对农民群众广泛参与、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优先列支;二是补充村级运维费;三是设立公共基金,注重把可分配收益资金向改善人居环境、助学助教、医疗救助、养老助残等公益事业倾斜。

“在市交易中心造血式的帮扶下,如今严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全村的变化带给了乡亲们致富奔康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的精气神更好了,发展的意愿很强烈。”郑晓洪谈道。

市交易中心驻严湾村“第一书记”王维表示,帮扶工作还在持续,市交易中心将协助严湾村持续壮大猕猴桃、李子等产业,同时做好品牌培育,走绿色、有机产业发展方向,打造严湾村猕猴桃博览园,助推严湾村乡村振兴事业。(记者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