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把壮大县域产业作为“关键一招”

2019-07-31 09:07:0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

强市之基在于强县。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传达学习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围绕“产城人”相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发展和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完善思路、增添措施,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夯实底部基础、贡献乐山力量。

产业兴,则县域兴。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指出,县域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产业之争,县域产业是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命脉所在、根本所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把壮大县域产业作为“关键一招”,选择最擅长的去着力,加快实现弯道超车、追赶跨越。

要坚定不移放大优势。壮大县域经济说到底是发挥比较优势的过程。各地要走出“全能经济”误区,充分放大比较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要放大资源优势,构建属于自己独有的特色产业,切实转变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要放大区位优势,着眼参与区域分工,打开发展思路,积极谋划确定县域经济发展方向;要放大政策优势,围绕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四大主体功能区定位,充分挖掘政策潜力,加快培育一批制造强县、农业强县、服务业强县、信息化强县、天府旅游名县和生态建设标杆县。

要坚定不移做大集群。乐山市多数县域缺少拳头产业和领军企业,全市工业集中度只有76%,必须持之以恒培育做强产业集群,推动老树开新花、新树结新果,打造县域经济的“硬核支撑”。要推动企业集中,引导向最符合布局的地方布局,避免村村点火、处处冒烟;要推动产业集聚,围绕“3+1”现代产业体系,在集群成链上精耕细作,加快抢占“微笑曲线”两端;要推动生产集约,探索开展“亩均论英雄”评价,实行激励、管制、整合多措并举,着力提高项目“亩均效益”,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要坚定不移招大引强。招商引资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各地要将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实行精准招商、招大商。要锁定重点区域,紧紧围绕全市“3+1”现代产业体系,对接“一总部三基地”产业布局,加快包装一批效益好、质量高的重点招商项目;要瞄准重点企业,以引进“553”企业为目标,梳理建立目标企业池、意向企业库,推动项目招商向产业招商、链条招商转变;要组建重点团队,行业主管部门要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党政“一把手”要定期轮流带队外出招商,市委目标绩效办、市经济合作外事局要每月通报一次招商情况,再接再厉深化大开放大招商。

县域强则全市强,县域富则全市富,县域稳则全市稳。我们要按照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的要求和部署,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夯实产业支撑,真正让产业“扛大旗”“挑大梁”,扎扎实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