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造”融入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

www.scol.com.cn (2019-07-12 09:27:5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昨(11)日上午,两辆满载核电站用壳内QA类电缆的货车在尚纬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队伍和车间工人代表注视下缓缓驶出厂区,前往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石岛湾核电站。

石岛湾核电站是全球首座将四代核电技术成功商业化的示范项目,和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一样,是国家16个科技重大专项之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项目采用的高温气冷堆技术具有安全性高、系统简单、用途广泛等特点,是目前发电效率最高的核反应堆,将于2020年建成发电。“乐山造”核电站电缆能够参与项目建设,对我市加快构建“3+1”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这批壳内QA类电缆结构工艺复杂,材料种类繁多,技术难度很高,使用寿命比第二三代核电站电缆更高,国内只有为数不多的厂家能够生产制造。”尚纬股份生产部长栾渊明介绍,电缆的制造需求是在项目建设中后期,供货时间紧张,为确保产品按时交付,公司成立了包括质保、技术、生产、检验人员在内的项目团队,与总包方、设计方和业主通力配合、精心组织,建立有效信息交换渠道,时时跟踪监控生产质量,妥善处理各类问题,有力保证了电缆产品按期制造完成交货验收,以责任心赢得了项目总包方及业主公司信赖。

“尚纬股份成功参与石岛湾核电站项目,标志着公司在第四代核电技术领域迈出了新的一步。”尚纬股份总经理盛业武表示,公司多年来坚持以“推动核电发展、担当民族品牌”为己任,瞄准核电站用电缆高端产品领域,不断提升产品研发和制造水平。继今年4月为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项目提供电缆产品后,这批电缆产品顺利发货,对公司深度参与第四代核电研发、扩展核电市场领域,将产生深远影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