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诗和远方”的全域之魅

www.scol.com.cn (2019-07-10 09:35: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位于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之处的乐山,得力于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和3000年悠久历史的孕育,境内山川绮丽,文化遗存丰厚,历史古迹又集中分布在山水胜景之处,历来享有“山灵水秀、人文荟萃,天下之观、蜀之冠冕”的美誉。

改革开放头20年,乐山旅游依托山水资源和佛文化,将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建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A级景区,乐山旅游由此进入“1.0版本”。2003年,四川省第一次旅游发展大会在乐山市峨眉山召开,乐山实施了峨眉山金顶“3802”工程,全力打造峨眉山金顶,乐山旅游迎来了“2.0时代”。2016年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乐山将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乐山旅游由此进入“3.0时代”。

全市旅游经济总量、旅游外汇收入均居全省第二位,海外网络传播力、来乐游客人均消费、涉旅消费满意指数、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等多项指标更是位列全省第一……经过几十年的长足发展,乐山旅游业已成为全市最具活力、成效最为显著的产业之一。如今,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乐山旅游走在全省前列,助力乐山加速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对外开放后

乐山现代旅游高歌猛进

乐山古称嘉州,东汉时,佛教开始传入乐山。唐宋时期,乐山成为中国西南佛教文化的重要所在地,也正是在那时,建成了举世闻名的乐山大佛;明清时期,峨眉山成为汉传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乐山旅游发展源远流长,以朝山拜佛或考察宗教为目的的宗教旅游和以游览观光为目的的人文旅游,是乐山古代旅游最早的两类形式。”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剑英表示,乐山的文旅融合,最早的形式就是佛教文化旅游,从佛教文化传入乐山地区开始,就已经有了佛教文化旅游这种形式存在。

据《乐山市旅游志》记载,1973年6月12日,加拿大多伦多市白求恩大学副校长、加中友好协会主席苏威廉夫妇到乐山参观访问,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乐山接待的第一批外国访问者。

1979年,乐山经国务院批准为对外开放城市,乐山现代旅游业正式开始起步。

1979年—1986年,中央和省、市(地区)投入资金1.40亿元,20世纪90年代初再次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景区、宾馆、交通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1992年,乐山市委、市政府正式把旅游业列为振兴乐山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1983年,峨眉山、乐山大佛双双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1991年峨眉山、乐山大佛又双双入选中国旅游胜地40佳;1994年,乐山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996年,乐山大佛——峨眉山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成为全国第三个、四川省第一个“双遗产”;

2000年,乐山市入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7年、2011年,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区先后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0年10月,峨眉山正式加入世界名山协会,与美国雷尼尔雪山、日本富士山等12座世界名山一道成为世界名山协会新成员;2014年,夹江县东风堰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乐山现代旅游突飞猛进,国内游人激增,国外旅游者也纷至沓来。乐山现代旅游,从沿袭古代、近代旅游最为常见的宗教旅游和人文旅游,逐步发展到经济、文化、科学、宗教等诸多领域,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历史浪潮中

乐山旅游发展大有作为

乐山旅游资源丰富、景点集中,除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外,在开发打造的历史浪潮中,乐山旅游还不断涌现出新兴旅游景点。

1987年,中国第一个造纸专业博物馆——夹江手工造纸博物馆正式开放;同年,乐山市第一条高等级公路乐(山)峨(眉)路扩建工程竣工并通车。

1988年,总投资1480万元的峨眉山接引殿至金顶之间的客运索道竣工投入运营,索道全长1668米,时为国内单跨最长、斜坡最大、设备最新、海拔最高的客运索道。

2010年,乐山大佛景区嘉定坊正式开工建设,中心城区绿心环线工程开工建设。2015年,中心城区嘉州长卷·天街正式开街;同年,乐山市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

回望过去,“六五”期间,乐山对原有风景旅游点进行维修改造,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工作有较大改进;“七五”期间,把旅游事业列为发展重点之一,制订加快旅游事业综合发展的专项规划,改革旅游事业管理体制,保护、改造和完善既有旅游热点,积极开辟新的旅游点;“八五”期间,全市旅游发展以峨眉山、乐山大佛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为重点,搞好总体规划和开发保护。

“九五”期间,旅游作为支柱产业的战略地位基本确立,旅游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旅游资源开发不断加快,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步伐加快。2000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1.77亿元,比1995年增长1.15倍。

“十五”期间,实施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旅游经济蓬勃发展。峨眉山中低山区开发、乐山大佛博物馆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两大景区面貌明显改观。2005年,全市接待中外游客1211.60万人次,旅游收入61.04亿元,分别比2000年增长1.58倍、1.80倍。

“十一五”期间,推进国际旅游区建设,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城市形象,在建设国际旅游城市上实现突破;壮大旅游支柱产业,以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建设为龙头,加快峨边黑竹沟、沙湾美女峰、夹江千佛岩、犍为文庙、嘉阳小火车等景区景点的开发。2010年,全市接待中外游客1667.72万人次,旅游收入146.82亿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37.65%、1.41倍。

“十二五”期间,围绕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目标,依托峨眉山、乐山大佛“两极”,推进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奋力打造全域旅游,提升乐山旅游市场化、国际化和产业化水平。2015年,全市接待中外游客3920.8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9.21亿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1.35倍、2.40倍;旅游经济总量仅次于成都,居全省第二位。

发展主线里

文旅融合助推“旅游兴市”

当前,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重大使命,2019年4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又将2020年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的旗帜交给乐山。乐山正抓住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机遇,紧扣“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深入做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篇文章”中,“文旅融合”主要增强乐山旅游产品生命力;“扩容提质”主要提升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景区承载力;“景城一体”主要增强乐山旅游城市的影响力;“全域旅游”主要增强游客消费力。通过做好“四篇文章”,推动乐山文旅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构建有质量、有特色、有吸引力的世界级文旅产品供给体系,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兴文。重构“文化名城”,加快实施《乐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发展“文旅演艺”,利用峨眉山、乐山大佛、东风堰三大世界遗产资源,打造“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等;推出文创产品,打造大佛印象、峨眉记忆等系列特色文创产品。

——加快“峨眉南进”、打造“立体礼佛”、构建“遗产走廊”,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全力推动峨眉山景区、乐山大佛景区扩容提质,扩大承载容量,提升吸附能力。

——增强“景城一体”城市影响力,把城市作为景区来打造,管理“一盘棋”、建设“一张图”、营销“一条链”,推动“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着力提升城市品牌知名度。

——拓展“全域旅游”,坚持多点支撑,大力培育旅游新兴增长极,构建旅游产业新体系,营造旅游发展新环境,纵深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不断拓展来乐游客消费空间。

目前,峨眉山市入选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犍为县罗城古镇入选省首批文旅特色小镇;“夜游三江”升级版项目建成投运,“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即将实现全球公演;老城历史文化遗址重构工程已全面完成老霄顶修复工程,战时故宫文物南迁等历史遗址公园正加快推进。

据统计,1985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458.0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0.32亿元。2018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5733.5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92.59亿元,全市旅游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13.8%,居全省第一位;游客停留天数从过去的0.5天提升到现在的2.3天,海外网络传播力居全省第一位……

短短几十年光景,乐山开拓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旅发展之路。

变化之间,未来可期:预计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数量增长25%,入境游客增长15%;预计到2020年,乐山将进入全国旅游第一方阵,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接待入境旅游者年均增长18%以上,旅游外汇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以上,以优异成绩承办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