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造 装配式建筑发展迈向新征程

www.scol.com.cn (2019-07-04 09:35:4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近年来,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绿色建筑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所谓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是一种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建筑。

6月21日,为配合乐山2019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系列活动,数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乐山,参与“2019年中国·乐山第二届装配式绿色建造产业论坛”,共话装配式绿色建造产业新发展。

据了解,本次论坛旨在推动装配式建筑、装配式装修、智慧能源、智能家居、施工装备等全产业链发展,助力我市建筑、建材、家居、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一总部三基地”建设和绿色建筑建材千亿产业集群形成。

观点碰撞

共话装配式建筑新发展

当日,主办方邀请到徐锭明、王德华、熊峰、刘贵平、詹耀裕、侯键频等6位行业专家,分别围绕“装配式绿色建造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装配式建筑与绿色建筑的融合发展”“装配式建筑创新工艺”“四川省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分析”“装配式建筑技术与应用”和“低碳经济与产业发展战略调整”六大主题进行了分享,对装配式建筑的历史与现状、机遇与困难、产业与环境,以及体系建设等进行了解读,同时详细介绍了国内外装配式建筑最新技术发展成果。

为何在现浇体系全面发展并成熟运用的今天,装配式建筑又再次回归公众视野,并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对此,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王德华认为,随着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以及我国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建筑行业粗放的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而修建更精致、更节能、更有品质的房屋成为必然选择。装配式建筑具有资源综合利用率高、建筑运营成本低、环境污染小等优势,完全符合建筑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方向。“预制构件在基地内完成生产后,直接运送至项目工地进行拼装,整个过程机械化程度非常高,可有效解决建筑行业劳动力日趋短缺的问题。”王德华说。

近10多年来,我省多次发生破坏性地震,造成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装配式建筑的抗震能力遂成为人们关心关注的焦点。对此,润泰集团-润铸建筑工程(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詹耀裕回应说,上个世纪修建的老旧装配式建筑由于技术限制,抗震能力不如现浇房屋,但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特别是各预制构件之间连接技术的迭代升级,加上柔性减震辅助设备的运用,现代装配式建筑整体抗震能力已大大增强,“我们已在台湾修建装配式建筑近百栋,最高修到38层、140多米。20多年来,这些建筑经历过无数次地震。事实证明,现代装配式建筑抗震能力是经得起考验的。”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熊峰发表演讲

几经波折

再次迎来发展新机遇

资料显示,上个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装配式建筑应用领域已从工业建筑、公共建筑逐步发展到居住建筑,在大规模的基本建设中彰显了预制技术的时代优越性。然而,此后一直到上世纪末,由于预制技术发展的停滞和施工质量的下降,加上现浇体系的进入,我国装配式建筑开始经历停滞、一股潮发展、再停滞的震荡起伏。进入新世纪,随着国家多个支持政策的出台,装配式建筑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我国装配式建筑建造产业以其“绿色环保、高效低耗”的特点赢得了多方关注,再度迅猛发展。据统计,全国目前有11个装配式建筑国家级试点城市,68个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预计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房建项目每年开工量将达近6亿平方米。同时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按照国家规划中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提升至30%的要求,预估未来全国乡村市场还有8000亿元的业务规模。

“2018年,我省启动‘装配式建筑发展三年计划’,在农房建设和‘厕所革命’中推广使用装配式建筑,新开工装配式建筑达3010万平方米。”据四川省装配式建筑协会会长蒙昌嘉介绍,近年来,我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在加快转变建设组织模式和建造方式,促进建筑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全省将新开工装配式建筑3500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15%以上。同时新增装配式混凝土部品部件生产产能100万立方米,新增3个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10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蒙昌嘉说。

面对当下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快速发展,王德华也特别提醒:装配式建筑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产业化道路,企业要变被动为主动,通过强强联合,尽快打通整条产业链。同时要加强技术标准建设,尽快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为主,转换到以协会标准、企业标准为主。

论坛与会者前往华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参观考察

龙头带动

培育千亿产业集群

中心城区杨山路万达广场旁,7栋高层电梯楼房挺拔耸立,蓝灰色的外墙装饰美观大方。这是我市首个商业装配式建筑项目。

“7栋高层电梯楼房目前已全部封顶,预计今年年底可完工。”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四川华构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构科技”)总承包,总用地面积90.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由7栋高层住宅楼、9栋低层商业楼和1栋酒店组成,建筑层数地上最高31层,整体装配率达30%。

乐山作为四川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试点城市,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与市场配置资源相结合、科技创新与标准完善相结合,有序推进了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示范项目的健康发展,华构科技是其中的龙头企业。

目前,作为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北新集团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平台企业,华构科技已在四川和重庆等省市,同20余家知名房企合作,承接装配式建筑项目110余个,是成都地区8家主要PC供应商之一,市场占有率达到15%左右。今年4月,中国建材集团与我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将其PC产业总部放在乐山,并由华构科技承接和布局。

据了解,华构科技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西南区域形成1个总部、5大运营中心、5个装配式装修基地、10个PC化装配式房屋基地、20个PC联营基地、1000家加盟商的发展格局,形成年产10万套装配式房屋供应能力,同时力争3至5年内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目标。

“3至5年内将在乐山自建形成PC产能100万立方米、新型墙材500万平方米、特种砂浆200万吨,以及新型房屋1万套的年制造能力。”华构科技总经理侯键频表示,除了企业自身发展,华构科技正联合多家企业,筹备成立“乐山装配式绿色建造产业协会”,助推我市绿色建造产业做大做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