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活”嘉州:居于乐 方知世间色无边

www.scol.com.cn (2019-06-25 09:02:2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四海应无蜀海棠,一时开处一城香。”和煦微风拂面,暖暖的阳光透过葱葱郁郁的绿枝洒下光影斑驳,醉人的花香或浓或淡隐在大街小巷……在历史的长河里,乐山从来与宜居密不可分。

从秦朝寓意南方安定的“南安”,到北周取意郡土嘉美的“嘉州”;从隋朝的“龙游”到宋朝的“嘉定”,乃至清朝取“城西南五里有‘至乐山’”之名而定名“乐山”;从成为联合国城市管理中心在中国唯一的合作城市,到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岁月的变迁让乐山刻下了古朴的厚重,也让它拥有了无尽的繁华。

为什么要住在乐山?因为这里灵秀汇聚,景色无边。

居于乐

可经历四季穿越古今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在大诗人李白的七绝诗《峨眉山月歌》中,连用了包括峨眉山、平羌(青衣江)、清溪(峨眉山市和犍为县附近)数个乐山地名,描绘了一幅优美的嘉州(乐山)夜景。

乐山,古称嘉州,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是世界著名的生态和文化旅游圣地,乐山大佛和峨眉山被评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李白、杜甫、黄庭坚都曾写诗来赞美过乐山的秀丽景色。纵观各地,很难有一座城市像乐山这样,森林被城市环绕,城市被山水拥抱,冬无严冬,夏无酷暑,春有花开,秋收金果。

乐山,绿色是底色,红、黄、蓝、紫等颜色在绿色的画布上越发光彩夺目。行走大街小巷,万紫千红在目光所及之处层层叠叠,梦幻的色彩或来自居民小区旁盛开的蓝花楹,或来自窗外轻舞飞扬的黄花风铃木,又或来自人行道上笑迎春风的粉色樱花……美丽的色彩让人忍不住放缓匆匆的脚步,忘却生活的烦恼。乐山,一条街道一种花开一个风景,成为了一座看花识路的城市。

乐山的独特不只一街一景。在这里,可一日经历四季穿越古今。乐山属中亚热带气候带,炎炎夏日里,城里骄阳似火,而峨眉山金顶却仍寒意十足;哪怕是希腊神话里出名的米诺斯迷宫,也要在神秘的黑竹沟“迷幻阵”里甘拜下风;灵秀峨眉、千年大佛、三江汇流、雄壮大峡谷、绝美大风顶、失落世界桫椤谷、工业革命活化石小火车……这里的“独特”从古至今,历久弥新。

乐山是个被自然和人文宠爱的城市,它是中国唯一一个拥有3处不同类型世界遗产的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2008奥运火炬传递城市之一等,诸多美誉集于一身,万般灵秀汇聚一体。

养于乐

可有氧生活满心舒畅

2018年,乐山有5家森林康养基地上榜第四批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名单。截至2018年,乐山共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康养示范基地2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7家,省级森林康养人家28家,省级森林小镇3个。

在乐山,美不仅仅在深山,被誉为城市之肺的嘉州绿心公园,让乐山中心城区成为了环抱森林、有氧宜居的典范。

满目翠绿的背后,离不开悉心的爱护。以环境为傲,爱绿护绿,乐山人对乐山森林资源的爱护可是实打实的:可实施造林绿化的地方,绿秀嘉州活动蓬勃开展,植树造林,增绿扩绿,推进有山皆绿;对已有丰富天然林资源的地方,继续抓好保护工程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林业工程。2017年12月1日正式实施《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乐山用立法的高度,将位于城市中心面积近10平方公里的绿心公园全面保护起来,在1424户原住民进行生态搬迁的同时,绿心公园“不开发、严保护”,作为乐山的“生态之心、文化之心、健康之心”,绿心公园也将乐山定格在了“森林在城市中,城市在山水中”。截至2018年,乐山森林资源指标连续5年增长,森林覆盖率达到57.2%,高于四川省平均水平19.17%。

一个能将“绿水青山”摆在首要位置的城市,宜居是自然的。住在这样一个既有自然景致又有浓厚历史人文环境的地方,心情舒畅更是自然而然。

行于乐

可上天入地通江达海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古人对于巴蜀大地道路崎岖险要的感叹。曾经,嘉州道路之险,让游历嘉州的唐代大诗人李白因此改道水路赏玩景色。而如今,作为成渝城市群规划建设的成都平原中心城市之一,深知经济要发展,

交通必先行的道理,乐山通过交通大发展,上可飞天,下可入水,中有通道,四通八方。

2014年12月,随着成绵乐客专开行,乐山连通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乐宜高速通车、乐自高速通车,加上原有的交通体系,由此形成了乐山纵贯南北、连接东西的高速公路“十字”骨架。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开工,使长江“黄金水道”向四川腹地延伸162公里,乐山由此迈入了“通江达海时代”。

未来3年,乐山将以“两港四梯级、五铁十高速”为核心,加快建设高速、铁路、航电、机场等重大项目,全面提升干线公路路网等级和结构,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更新和新增运输车船,建设公路服务区,提高交通服务质量。在“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魄”理念的指引下,乐山城市规划重点围绕“一城两新区”和“一湖五湿地”开展。

不论你在哪里,都能很方便来到乐山;不论你在乐山何处,都能看到绿色盎然。这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自然吸引了无数人定居乐山。

2018年春季,一对北京夫妇来乐山游玩,来到乐山大佛景区乌尤寺河边时,听着千年寺庙里声声钟响,看着奔流不息的三江水,夫妇俩当下决定要在乐山买房定居。

能让人在几个小时内就决定留下,这大概就是乐山宜居的魅力吧。(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