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20名能工巧匠荣获首批“乐山市优秀乡村匠人”称号

www.scol.com.cn (2019-06-13 16:02: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根雕巧匠、竹编巧匠、制茶巧匠、剪纸巧匠……今(13)日,来自乐山各个区县的20名能工巧匠,凭借着自己精湛的手艺,获得了“乐山市优秀乡村匠人”称号。

今年2月,乐山启动“聚焦乡村振兴,寻找乡村匠人”活动,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寻找,从各县(市、区)筛选推荐出60余名匠人,经专家初评、实地考察、网络投票等环节,共评选出这20名铸造、雕刻、编织、建筑、刺绣、民间绘画等行业优秀乡村匠人。此次“寻找乡村匠人活动”是在全省率先开展,在乐山也属首次。

为优秀乡村匠人颁奖

在乐山市老年大学,20名首批“乐山市优秀乡村匠人”带上了自己的作品,展示着自己的手艺,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乐山市民吴女士对面塑手工艺人梁建国的作品饶有兴趣,赞不绝口,“这些面塑真是做得很好,很逼真、写实,展示的场景也很有意思。”

一团普通的面,经过梁建国的巧手那么一捏,跷脚牛肉、贰柒拾、弹棉花等富有乐山本地特色的生活场景,便惟妙惟肖地展示出来了。“我探索、学习面塑近20年了,专注于把传统面塑和本地民俗相结合。” 梁建国说道。想要捏好一团面,可不是那么容易,“比如这个‘跷脚牛肉’,我提前两个月就开始构思,制作用了一个星期。火炉、木桶都有细节处理,因为以前跷脚牛肉是码头工人吃的,所以食客也塑造的是码头工人。”

面塑作品“翘脚牛肉

另一边,制茶巧匠王敏,为前来参观的市民们泡着他亲手炒制的绿茶。出生于制茶世家的王敏,从小便酷爱制茶工艺,精于手工制茶。结合峨眉武术,王敏编创了“抛”、“撒”、“抖”、“搓”、“揉”、“撇”等制茶流程。20余年的制茶经验,王敏也独创了一套制茶心得,“原料上要精挑细选,工艺上要精雕细琢。制茶讲究的是手法和心法,要做到心手一体,茶人合一。”

制茶匠人王敏

据了解,乐山市正积极实施“匠技嘉州”“千百乡村匠人”培育计划,以“聚焦乡村振兴,建设技能乐山”为主题,挖掘、培育乡村匠人,建立乡村匠人储备库,计划用3至5年时间培育、储备千名乡村匠人,评选、命名百名优秀乡村匠人。同时,在旅游景区、景点打造工匠长廊,展示工匠作品;通过大众参与、命名奖励、典型示范、作品展示、政策扶持,促进特色旅游、文化创意、民间手工艺等产业做大做强,促使传统技艺提升传承,用工匠精神引领全市技能培训和人才培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