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川厂旧址民族工业留下“乐山记忆”

www.scol.com.cn (2019-05-26 11:40:3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郁郁葱葱的树木间,掩映着成片的灰色建筑,木石结构和砖木结构的老式厂房造型别致而独特,历经70多年风雨洗礼依旧坚固牢靠、庄重大气……这里,是东方电气集团东风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电机”)所在地;这里,是永利川厂旧址。

“七七事变”爆发后,著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在天津塘沽(现天津市滨海新区)创办的永利碱厂被日寇抢占,他与总工程师侯德榜拒绝与敌合作,带领员工辗转多地,于1938年在五通桥老龙坝(现五通桥区桥沟镇)重建化工基地,称作永利川厂。

在这里的7年时间,永利川厂为抗战时期的军工业及大后方工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侯德榜更成功发明了举世闻名的侯氏制碱法,书写了复兴民族工业的奇迹。

日前,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发布会举行,永利川厂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名单。

南迁五通

就地凿取条石建起“新塘沽”

作为石油、冶金、纺织、造纸、医药等多个领域都离不开的重要原材料,碱的生产如今再寻常不过,然而在100多年前,我国还无法生产纯碱,进口的“洋碱”一旦中断,以碱为原料的工业便只能停工。

为打破“洋碱”对中国市场的垄断,1917年,“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范旭东创办了永利制碱公司,请留美归来的侯德榜任总工程师,在交通运输发达、原料采购便利的天津塘沽设立永利碱厂,成功制造出“红三角”牌纯碱——这也是我国最早的制碱厂。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天津塘沽被日军侵占,范旭东不愿意与侵略者合作,率侯德榜等永利碱厂精英辗转湖南、四川等地选址,最终在产盐丰富的五通桥老龙坝购地700多亩建成永利川厂。

“这里的地层为岩石,非常牢固坚硬,工厂就地凿取条石修建厂房,也是出于防御敌机轰炸的考虑。”东风电机综合管理部负责人介绍,凿取条石后的凹地被灌水形成“百亩湖”,为全厂提供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而厂里的道路也用沦陷省市来命名,体现了民族工业发展先驱们的爱国情怀。

漫步在永利川厂旧址,处处都保留着当年的模样。

始建于1939年的现场指挥部,有着永利的“红三角”标志,曾是范旭东、侯德榜、张克忠、谢为杰等高层人员的办公地;木石结构的炼水室,曾用于进行水“软化”处理,连接此室与各用水部位的宽大地下通道,直穿生产厂区至岷江边;始建于1941年的机械厂,是永利川厂为制碱设备提供配套服务及备品备件的主要加工场地,总面积3296平方米,跨度221.4米,是当时亚洲第一跨厂房……

永利川厂建成后,范旭东亲题“新塘沽”三字,在老龙坝虎口湾的石岩上修建石刻门牌,为的是“燕云在望,以志不忘耳”,纪念永利在塘沽的事业。如今,“新塘沽”石碑已被取下迁移至厂区内保存,下方新刻的《新塘沽记》,将当年那段历史载记以文,以励今人。

预期研发

循环试验诞生“侯氏制碱法”

永利川厂落户五通桥后,厂长兼总工程师侯德榜顶着重重困难,先后在美国、香港和五通桥进行了500多次循环试验,分析了2000多种样品,成功创造出了闻名世界的制碱新工艺——侯氏制碱法,又称联合制碱法。

这一新工艺克服了氨碱法的不足,创新式地将氨碱法和合成氨法两种工艺联合起来,同时生产纯碱和氯化铵,提高了食盐利用率,缩短了生产流程,减少了环境污染,降低了纯碱成本。侯氏制碱法的创立,将中国乃至世界制碱的技术水平推向新高度,这一制碱法,也于1953年被授予新中国第一号发明专利。

永利川厂旧址内,还保留着当年的纯碱厂。木石结构的厂房建筑面积5965米,1.2米厚的厂房墙体兼具了战时防空的功能,当年制碱的试验中心前,如今树立着《侯德榜与侯氏碱法》的石碑和雕塑,记录着当时的研制过程。

抗战期间,永利川厂成为大后方重要的化工产品生产基地,坚持制碱生产,支持全国抗战和大后方工业民用,培养了一批化工专门人才。同时,永利川厂为乐山地区工业生产的发展做出了许多富有实效的帮助,制碱的需要也推动了犍乐盐场各井灶产量的提高。

据乐山文史专家魏奕雄考证,在乐期间,永利川厂的200辆货运卡车除本厂自用外,还承担了一部分军用物资的运输任务,厂内的翻砂厂、机械厂、土木工程处,还帮助过岷江电厂、嘉阳煤矿等厂矿制作加工零部件、修建厂房等,带动了乐山铁工厂、电焊厂、修配厂和电料行业的发展。

如今,市档案馆内,还保留有少量当年的往来文件。据档案内容显示,永利川厂曾派工人参与犍为焦油厂等工作。

传承保护

不忘历史发展现代民族工业

抗战胜利后,永利川厂职工陆续返回天津塘沽,厂房则保存了下来。

1964年起,我国在中西部进行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史称“三线建设",在侯德榜的推荐下,国家决定在原永利川厂旧址上新建军工企业东风电机厂。

1965年5月,东风电机厂动工建设,此后为国防建设作出卓越贡献;上世纪80年代,军转民后的东风电机自主研发出天使牌洗衣机、电风扇等,全国热销;如今,东风电机作为现代化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曾经的永利川厂,见证了艰难抗战岁月下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先驱的自强不息,为新中国成立后民族工业发展添上了浓重一笔,承载了一代代建设者们实业救国、实业强国的梦想和情怀。历史的空间里,承载了新的内涵,也让乐山工业文化名片“活”了起来。

“数十年来工业发展的历史在这里浓缩体现,其中的爱国主义内涵和不懈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去保护和传承。”东风电机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2000年以来,东风电机先后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对永利川厂旧址进行修缮保护,开展了墙面整修、厂房清理等系列工作,拆除了建筑物周围的临时棚房等;对发展历史进行系统研究和整理,对爱国主义内涵进行挖掘提炼,将其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并采用遗址、雕塑、实物、模型、图文、音频等多种手段,打造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3年,乐山“308”三线军工暨永利川厂旧址被评为四川省第六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6年,乐山“308”三线军工暨永利川厂旧址被评为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2019年,永利川厂旧址被列入四川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永利川厂旧址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名单,我们也正式提交了材料,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这个民族工业精神的重要承载地保护下去。”五通桥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任娟介绍,当前,地方与企业正共同对永利川厂旧址进行研究保护,相关保护规划的制定已经启动。(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