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小鸟 连续近一个月攻击“汪星人”

www.scol.com.cn (2019-05-20 09:48:1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在乐山中心城区莱茵水岸小区,一条名叫菲菲的边牧犬最近很郁闷,只要一出门,就有一只黑色小鸟向它俯冲过来,并往它头上拉屎,在几十分钟内攻击它数十次。这只狗和这只鸟有着怎样的“爱恨情仇”?

有趣!

小鸟连续骚扰小狗近一个月

“我们小区10栋楼下有只黑色的鸟,连续近一个月,只要我家边牧犬菲菲一出门,黑鸟都要飞下来叽叽叽喳喳地‘骂’,还要在狗头上拉屎,来来回回追着作出攻击的姿态,不知道它们有什么恩怨。”18日下午,莱茵水岸小区居民钟女士指着门前老树上的一只黑鸟告诉记者。

钟女士说,一开始她以为是偶然现象,后来发现黑鸟会“蹲点”和“跟踪”菲菲,有时黑鸟还会叫来同伴“观战”,四五只小鸟叽叽喳喳,看黑鸟俯冲下来吓唬菲菲。

记者在小区里看到,当钟女士爱人将菲菲带下楼,一只小鸟便从树上俯冲下来。当菲菲跑远,小鸟依然不依不饶地尾随过去,不断攻击菲菲,而菲菲则露出无辜和惊恐的表情。走近菲菲,可以看到小家伙头上已经沾上了鸟屎。

“每次回家都要给狗洗头上的鸟屎,真觉得好笑。”钟女士咨询过附近遛狗的居民,他们都说自家的狗从来没有被黑鸟攻击过。钟女士非常肯定地说:“与菲菲有‘过节’的是同一只鸟。”

专家:可能狗儿威胁或伤害过鸟儿

“鸟精,专门窝(屙)头上”“小区生态好,还有青蛙呱呱呱”“我家娃在阳台上专门做了个纸箱,放上米和面包屑,还有水,也发现有鸟儿飞来吃。”“多半是灰喜鹊,这种鸟记仇得很,国外曾经有过攻击人导致眼角膜穿孔的记录。”“鸟能认识你也是不容易,狗狗是不是掏了鸟的窝窝?”……钟女士将这件趣事发到了小区业主群里,引起了大家的激烈讨论,有业主猜测,狗狗和小鸟之间可能有“冤仇”。

记者把这只鸟的照片和“狗鸟互动”的视频发给了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戴波。他说,这只鸟学名叫乌鸫,雄性,它往“汪星人”头上拉屎,可能是狗威胁或伤害过它或者它的伴侣、幼雏。乌鸫对着狗拉屎已经不是单纯的互动,也不只是警告,而是攻击和报复。

一边是可怜的“汪星人”,一边是愤怒的小鸟,如何才能化干戈为玉帛?戴波说,乌鸫不是人,是不会讲道理的,狗只有尽量回避,减少相遇的机会。

“鸟多与好环境确实有关,也与人的保护相关。”戴波建议说,其实很多宠物狗、猫等对附近生存的鸟类是很有威胁的,属于野鸟的天敌,所以,市民尽量管好自家的宠物,别让它们去伤害野鸟。(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