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坚守 峨眉武术走向春天

www.scol.com.cn (2019-05-19 11:54: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峨眉武术是中国传统武术重要流派之一,以中国名山峨眉山为发祥地。2008年,峨眉武术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遗传承,传承者既是文化的发展人员,又是保护人员。保护非遗,如果不谈传承人,非遗将失去根基和土壤。

近日,

峨眉武术精彩亮相

“武术名人”的习武之路

上世纪60年代,在乐山地区眉山县城关二小读小学的王超,每每放学都会在邻居家门口驻足良久,舍不得离开。邻家一个叔叔,脚穿一双白网鞋,练习马步、举起石锁,鼓足了劲练武的样子,极其威武,王超和他的小伙伴们羡慕极了。

那时候,民间把练武术称之为“操扁挂”。那时的练功很隐蔽,生怕别人知道,往往都是悄悄练。50年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超仍记忆犹新,也许正是那次不经意的驻足与观望,结下了他与武术之间长达半个世纪的情缘。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当时眉山师范学校一名体育教师在当地建立了一支武术代表队,正好到城关二小挑选武术运动员。课间操上,在前排领操的王超虽然身材不高、体型偏瘦,但是他动作灵活、标准、协调性好,被老师一眼看中,随即被招入代表队中。从此,8岁的王超从羡慕邻居打拳,自己也真正开始了“舞枪弄棒”的生活。

站桩、压腿、劈叉、练拳……枯燥的基本功,常常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当其他小伙伴因忍受不了训练的艰苦,都觉得厌烦甚至想退出的时候,王超却热情不减,对习武的一招一式从不偷懒,练得津津有味。在日复一日的刻苦用功中,王超不仅代表眉山参加比赛,后又代表乐山参加各种武术比赛并获奖,身体素质越来越好,父母也都支持他习武。

王超先后在胡先荣、肖显容、邹德发、王树田、曾庆忠、释通永、夏柏华等武术名师门下学习,得到了众多拳师、名家的指点,其武艺特别是民间传统武术、散手得到了较大的提高,被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省武术协会评为“四川武术名人”。王超擅长竞技武术(刀、枪、剑、棍、拳)和民间传统武术(峨眉通臂拳、峨眉拳、峨眉伏虎拳、峨眉剑)等,演练拳法刚柔相济、迅猛快捷、动静相兼、攻守兼顾。舞动的剑术有如风雷骤至、电光相逐、剑法轻灵,被称为“峨眉七雄”之一。

这些年来,王超多次参加国际国内武术比赛荣获金奖。2009年,代表中国出访新加坡;2011年,到土库曼斯坦交流;2010年、2017年,两次出任国家队队员兼队长;在第四届和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中,他展示的峨眉伏虎拳和峨眉剑、峨眉拳在国际组中获金奖。

与峨眉武术全面“触电”

个人的荣誉是一时的,王超一心想为峨眉武术留下点什么。王超告诉记者,峨眉武术历史沿革与少林和武当有所区别。少林派相传是南北朝时期来华的古印度高僧中国禅宗始祖达摩传授,武当派相传是由明初道家张三丰创始。而峨眉派的始创则远远早于两派,根据现有史料研究后认为,峨眉武术孕育时间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以白猿祖师(司徒玄空)创编的“峨眉通臂拳”和“猿公剑法”为峨眉武术的历史起源。峨眉武术发祥于峨眉山,故以峨眉而得名,流传于整个巴蜀大地,形成以峨眉山为主的一大地域性的武术文化派系——峨眉武术。

峨眉武术曾经有多红?一首清代五言绝句曾这样描述:“一树开五花,五花八叶扶,皎皎峨眉月,光辉满江湖。”从诗中,可看到峨眉武术在当时的鼎盛。

王超很快发现,曾经红极一时的峨眉武术,由于各种原因,历史典籍中曾经记载的、峨眉武术传承人口口相传的峨眉武术不少已经失传。而且由于民间传统武术传承方式的保守和落后,注重口传身授,代师收徒、正宗单传,故不少拳法仍鲜为人知。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适逢各地体育部门对地方传统武术文化进行挖掘、搜集、整理,后调入峨眉多所中学担任体育教师的王超,加入到峨眉武术的挖掘、搜集、整理当中。他开始遍访峨眉武术的老拳师、民间武术人士,不仅了解到峨眉武术“刚柔并济、内外兼修”的独特魅力,还掌握了大量有关峨眉武术的文字资料。

2008年因工作变动,王超被调入峨眉武术发展中心(现为峨眉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同年当选为峨眉山市武术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开始了与峨眉武术的全面“触电”。

王超参与或主编了《峨眉武术》《峨眉武术汇宗之峨眉武术传统套路集》《峨眉武术入门套路》等各种有关峨眉武术的内部书籍,作为宣传资料赠送游客,宣传武术文化,提高峨眉武术的知名度。

王超常年在峨眉武术联合总会、峨眉山佛学院、峨眉山市老体协、峨眉山市武术协会及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武术教学、收徒传技,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武术人才,所带弟子参加国内外各类武术赛事,获金牌、银牌和铜牌上千枚。

近日,在峨眉山市体育馆,9岁的郭俊宏正翻着“筋斗云”,干脆利落的动作,坚定有力的眼神,将武术的力量与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在郭俊宏的母亲吴水琴看来,郭俊宏是王超所带学生的一个缩影,“王老师几十年如一日都在一线,培养着一批又一批想习武的孩子,经常不计报酬,牺牲休息时间给有武术天赋的孩子强化练习,送他们去参加比赛,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是一个武术文化道路上的领路人。”

去年5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在1082个新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四川共有38人入选,乐山只有一人入选,就是王超。几十年来,王超兢兢业业,日复一日坚守在传统武术教学的第一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峨眉武术的新生力量,为峨眉武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峨眉武术未来可期

千年大佛巍然耸立,仙山峨眉秀甲天下。4月29日至5月1日,2019年四川省春季音乐季暨第三届乐山·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在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黄湾佛光花海园区精彩演绎。除了音乐,王超带队组织的峨眉武术展演也成为三天活动中最为亮眼的节目,成为世界各地乐迷关注的焦点。

当下,全市上下正围绕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这一定位,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如何将地域性武术文化内容融入到旅游这一张名片中,是王超最迫切的心愿,在音乐节中亮相的峨眉武术,不失为融合发展的一种手段。

“打造峨眉武术品牌,将峨眉武术文化资源与旅游文化资源结合起来,为峨眉武术的传承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是重振峨眉武术雄风的重要出路。”王超说,峨眉武术是一种起源最早,体系完整,内容丰富的地域性武术大派系,蕴藏着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凝聚了数千年来巴蜀各民族的智慧。峨眉武术在追求搏击的基础上,十分注重吸收佛家长寿养生之术,广大游客在峨眉休假度假,习练峨眉武术,不仅能够洗涤心灵,更能够获得养生知识,享受健康快乐生活,这是在其它景区所无法感受的。

让王超更为期待的是,今年6月将举办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明年将举办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峨眉武术节,通过举办赛事,让习武健身在乐山蔚然成风,让武术康养在游客中得到推广,峨眉武术的春天近在眼前。(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