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粉53万 会修大货车的乐山“90后”女孩火了

www.scol.com.cn (2019-05-15 09:12:5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提起修车行业,很多人不禁联想到满身都是油渍的壮实的男人,而乐山有一位“90后”女孩,不仅会修理大货车,而且将自己工作生活的场景发到了快手平台,受到越来越多的网友关注,如今粉丝达到53.2万,最火的一条视频点击量达500多万。

她叫徐文佳,今年21岁。

徐文佳用修车工具当话筒嗨歌视频截图

1 从打杂到维修很珍惜这份工作

13日,记者在市中区中医医院见到了徐文佳,因车祸住院的她,虽然躺在病床上,却依然微笑面对。谈起自己的经历,徐文佳告诉记者,她是峨眉山市高桥镇人,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并跟现在已成为她丈夫的林杰学修车。“当时他在沙湾开了一家汽修店,我主要是在店里帮他做些杂活。”徐文佳说,店铺生意忙,而老公一个人又忙不过来,她就在老公的指导下边学边帮忙修理,渐渐地,换电瓶、抡大锤、换轮胎、紧螺丝、装大灯等修车技术都能行。

“其实修车并不是男人的‘专利’,对于一个农村孩子来说,各种粗活儿重活儿都要做,修车的活都不算重活,我能做得下来。”徐文佳坦言,她从小家庭条件不好,高中的时候父母离异,她和母亲一起生活,所以很珍惜这份工作。

2 拍工作生活场景上传粉丝量达53.2万

2017年开始,她下载了快手APP,无聊的时候浏览一下,看别人发的短视频。2018年的一天,她拍了一条关于老司机过狭窄小路的视频放到快手平台上,没想到一下有40多万的点击量。后来,她将镜头对准自己,将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场景拍下来,发到网上。

“小姐姐修车放心吗?”“修车界的大姐大”“修车女孩会付出更多”……记者看到,徐文佳发的短视频有标题有内容,有时候是中午很迟了才吃午饭,有时候是自己穿的鞋子坏了,有时候是钻到大货车底下维修……

视频中,很多时候,她穿着沾满油污的工作服,手上也满是黑色油渍,但这并不影响她微笑。她边拼命工作边自嗨,用各种修车工具当“话筒”唱歌,用液压油筒当鼓用来敲打,工作的间隙,她在大货车旁跳舞……也许是她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了别人,也许是又脏又累的工作让人心生怜爱,很多人为她点赞,给她加油,并让她在工作中保护好自己。

“我没有刻意去拍什么,都是随手拍,没想到会这么火。”正是这样的不经意,让徐文佳在快手平台越来越火,一年多来“收获”53.2万名粉丝。

3 生活有变化但依然微笑面对

徐文佳说,火了以后,生活也发生一些变化,走在街上,会有人认出她,主动和她打招呼;还有一些外地的货车司机,专门到沙湾找她帮忙修车;也有人向她咨询修车技术。很多男孩主动加她,向她表达爱意,她也会直白拒绝:“我已经在短视频中表明我有老公了。”

今年4月21日,徐文佳一家人到马边彝族自治县办事情时,不小心被撞,腰部骨折的她住进了医院,母亲照顾她的日常起居,很多网友都对她表示关心和关爱,当她直播的时候,网友也会送她“礼物”,并希望她早日康复。

采访的当天,母亲胡秀英边喂女儿吃饭,边对记者说:女儿读的书不多,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她一直很优秀,会自己挣钱,我为她感到自豪。”

而如果没有这次意外,徐文佳已经报了培训班,准备到成都进修,系统学习修车技术。“等我出院了,我还是要去学习,我已经爱上了修车。”徐文佳说,她希望学有所成后,能够从事修车技术培训工作,帮更多人解决汽车修理难题。(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