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民生账单沉甸甸 提升群众“获得感”

www.scol.com.cn (2019-05-04 17:41: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老有所养,孤有所依,病有所医,困难群众有了救命钱,民生兜底有保障……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过去一年,全市民政系统紧扣“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这一主题,积极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不断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民政工作亮点纷呈。2018年向上争取资金9.36亿元,较前一年增加8274万元,增长9.69%,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民生成绩单。

在近日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市民政局被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金口河区永和镇新乐村四组村民王联华,为了照顾患有重度精神障碍的妻子,无法外出打工、增加收入。一个特殊病人为此而拖累一个家庭。

去年6月,乐山市在全省率先落实深度贫困地区重症精神病患专项救助,对患者住院和门诊期间发生的基本生活费及基本护理费全部按实救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

王联华一家成为该政策的第一批受益者。妻子被送进乐山市精神病医院长期治疗后,家庭劳动力得到解放,王联华和儿子外出务工,收入增加了不少。如今,他见人就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全家人生活都有了保障。”

保民生最重要的是保基本,为给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众撑起一片蓝天。市民政局认真研究民政兜住底、兜好底的问题和思路举措,针对不同困难群体实施适合的兜底保障政策,使社会救助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

——重点针对贫困人口中的失能、半失能特殊群体,持续推进“集中供养+居家救助”,2018年将3775名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政策范围,解放劳动力2600余人。这一创新模式入选民政部社会救助15个创新案例;

——科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520元/人·月、325元/人·月,稳定实现“两线合一”,向16.49万低保对象累计发放3.88亿元;

——实施医疗救助15.26万人次,支出7590.83万元;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2543.37万元;临时救助1.18万名困难群众,支出771.5万元。

——投入救灾资金860万元,救助受灾群众4.29万人;重建、加固因灾损毁住房6600余间;筹措发放冬春救助资金3024.18万元,惠及群众18.98万人;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个,全省救灾工作会在乐山市召开,“乐山经验”在全省推广。

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乐山市始终把发展社会福利事业作为民生所系、民心所向。

“日常看病不用往外跑,福利院里就有医院,还免费为我们体检,对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特别方便。”3月28日,泰国曼谷市卫生局考察团一行36人走进峨眉山瑞和医院和峨眉山市民政福利院,观摩学习医疗、康养结合新模式,福利院里的老人热情地向考察团成员介绍自己的幸福晚年。

“安度晚年,生命的末期不该是冷冰冰的,而应该是有尊严有温度的。”考察团团长翁瓦特·刘拉感叹,泰国和中国都属于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老龄化的问题。在应对这一问题上,乐山做得很好,给了他们很多启发。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2018年乐山市投入3900余万元,完成养老机构3899张床位适老化改造;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创新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建设运营养老机构和设施,全年新投入运营养老床位3108张;为全市9万多名老人提供以信息服务为基础的居家养老服务,建成“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乐山成效”在全省推广。

此外,市民政局积极推动《乐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办法》实施,落实家庭监护1.4万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600余人次,引入DNA比对、人脸识别等手段帮助46名无籍人员回归家庭。募集慈善资金1500万元,协调善款1200余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市慈善总会获四川省政府首届“四川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称号,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一。加强绿色文明殡葬引导,实现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全面禁燃禁放;市殡仪馆迁建项目开工建设;婚姻登记、孤儿收养登记办理合格率达100%……

社会治理创新推进

“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4月20日,壹乐园·龙泓路社区儿童服务站内,20多名流动儿童在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的带领下,认真地朗读着《弟子规》,感悟做人做事的道理。

课业辅导、智趣手工、安全知识讲解、亲情沟通……这些无偿为孩子们提供的关爱服务,周边市民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孩子送往社区儿童服务站免费参与。

目前,乐山市像这样的“壹乐园”社区儿童服务站共有8个,占全省的38%。儿童服务站运行资金来自“壹基金”、市民政局、乐山本地社会组织众筹等方式,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三社联动”作用得到极大发挥,带来的效果也立竿见影。一年来,为社区及周边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困境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特困供养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无偿提供各类关爱服务2.06万人次,为乐山市未成年人保护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乐山市还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水平,指导全市全面完成村规民约修订;争取省级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资金250万元;争取“种子基金”99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完成42个农村社区建设试点任务。落地社会组织培育孵化项目,促进社会组织增量、提能和资源对接;引导社会组织投入800余万元参与精准扶贫;强力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志愿者实名注册从2017年末的2000余人上升到目前的42万余人,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提供了人才支持。

群众的新期待、工作的新要求,勾勒出乐山全面小康的民生新图景,化作新时代必须作答的民生新“考卷”。乐山民政人正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核心理念,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在新征程上奋力赶考。(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