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丰富业态提品质

www.scol.com.cn (2019-03-18 09:08:3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平  

——文旅融合发展的乐山探索(下)

单纯为“住”而来,一批民俗、精品酒店成网红新宠目的地,景区成了配套——这一现象级新景致,为乐山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提供着生动注解。

禅驿、山水S、一笑新、三江悦、约卡吧等一批精品酒店和特色民宿刷新业态,“住”成为旅游目的地新亮点;“智慧景区”扫脸入园,360度全景导航;“夜游三江”美轮美奂,“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新业态雨后春笋,品质游渐成主流,文旅融合想象无限。

乐山大佛景区自驾车营地

(一)

这些天,迎接乐山大佛4月中下旬“出关”的消息持续刷屏,热度满满。伴随大佛“出关”,新版夜游大佛旅游产品炫目登场,开启游客与大佛的暖春之约。

“出关”系列活动惊喜连连:大佛“出关”前,大佛保护专家团队将举行发布会,揭晓大佛“闭关体检”经历,发布乐山大佛本体体检及抢救性保护工作阶段性成果;景区将特别推出“我为大佛祈福活动”,游客可全程参与体验。“出关”当晚,大佛景区将举行隆重的亮灯仪式和夜游大佛(游山、游江、游城)系列产品上线发布体验活动,推出夜游大佛升级版,增加夜游产品新玩法。

“升级版”琳琅满目,新玩法“新”意满屏:夜游项目将推出新产品、新线路、新游船、新服务,夜间游船路线将延伸,沿岸高楼建筑、绿树丛林的亮化将更加绚丽;游客乘船可行至佛脚处,领略夜间大佛奇幻之景,全方位欣赏山、水、佛、城交相辉映的美丽夜景;乐山大佛景区、市中区将新推出禅修、研学、美食、亲子游等系列主题线路产品,让游客选择多多、玩得尽兴。

老景区新玩法,新奇迭出;老树发新枝,枝枝生趣。丰富业态,提升品质,乐山大佛世界遗产昭示其强大的生命力吸引力。

从产品和业态解读大佛“出关”及夜游大佛升级版,其链式整合的思路有启迪意义:围绕核心产品(乐山大佛),以产业链方式拓展深耕,不断推陈出新,不断供给惊喜,由此生生不息。

而在更宽广的视野上,前述思路实践也与消费升级大势高度契合,来自供给侧的优化更加如鱼得水。

(二)

游山、游江、游城,白天连着夜晚,打破乐山留不住游客的瓶颈。

登峨眉山、访罗目古镇,徜徉峨秀湖烟柳画桥、品味农夫山泉工旅融合,峨眉山与峨眉城深情相依。

乐山大佛、峨眉山两大核心景区大力度扩容提质,新业态风生水起,扛旗“目的地”中的“目的地”。

不独于此。全域理念下的文旅融合,多点布局星光熠熠:

犍为县依托嘉阳·桫椤湖、罗城古镇、犍为文庙等景点,推出文化怀旧体验之旅;

沙湾区依托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沫若故居、世外花乡等景点,推出滨水休闲之旅;

夹江县依托千佛岩—东风堰景区、天福观光茶园等景点,打造山水休闲之旅;

沐川县依托沐川竹海、醉氧天街、桃源山居、湿地公园等景点,打造生态休闲之旅;

金口河区依托大渡河金口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大瓦山湿地公园等特色景点,推出魔力山水探秘之旅;

峨边彝族自治县依托黑竹沟风景区、彝家新寨、周边旅游小镇等特色资源打造神秘生态探险之旅;

……

业态丰富“才貌双全”,文旅融合方兴未艾。

(三)

相较于上述点与线的业态,乐山文旅融合大手笔落子峨眉南进、立体礼佛、遗产走廊“三大花旦”,业态层级显著跃升:

峨眉南进:实施峨眉山景区万佛顶—四季坪—张沟索道项目,开辟从峨眉山南面到达金顶旅游“新通道”,规划建设朝拜大道,打造“一厅(城市客厅)、一镇(峨眉小镇)、一谷(山水禅谷)、一堂(行愿之堂)”,形成上山下山闭合旅游环线,预计到2022年接待人次将增加到600万。目前已完成金顶二期、峨眉山恒大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投资45亿元,2018年峨眉山景区在全国5A级景区中综合影响力排名第三位。

立体礼佛:建设乐山大佛景区乌尤坝禅修小镇、佛光水上栈道、凤洲岛开发等项目,实现“山上礼佛、水上观佛、岛上拜佛”。目前,凤洲岛生态搬迁、乐山大佛抢救性修缮、花湖湾就日峰改造等工程有序推进,预计到2021年,景区游客承载量将增加到8万人次/天,在现有基础上翻番。

遗产走廊:编制峨眉河流域综合开发规划,开展生态整治,布局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旅游业态,建设峨眉河空轨、引青济峨等基础项目,推动“两核”向“一带”延伸,打造全国最长世界遗产“走廊”。

“三大花旦”集群化呼应,周边多点各自精彩又相映成趣,乐山文旅融合之全域景象引人入胜。(记者 杨心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