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首次发布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www.scol.com.cn (2019-03-07 09:23: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为引导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日前,乐山市妇女联合会、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乐山市人民检察院、乐山市司法局联合开展了“首届乐山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昨(6)日下午,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对评选出的十大典型案例进行发布。

据了解,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选送的“小代母女诉某村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案”、“袁某因校园欺凌致一级伤残案”;四川理明律师事务所选送的“遭遗弃患癌妇女诉夫扶养费纠纷案”;四川双荣律师事务所选送的“小林(未成年人)诉其父赠与合同纠纷案”;、峨眉山市人民法院选送的“黄某与四子女赡养纠纷案”、“猥亵儿童案”等被评选为十大典型案例。

其中,犍为县司法局选送的“严某被丈夫家暴离婚案”,是犍为县自2016年3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以来,办理的第一例家暴离婚案件。严某常年和丈夫龙某在外地打工,勉强维持生计。2015年初,夫妻双方由于缺乏信任而导致感情出现裂痕,龙某经常怀疑严某与他人有染,因跟陌生人说话遭受到了丈夫的无数次暴打。2016年5月,严某向当地妇联求助,在妇联的帮助下找到了犍为县法律援助中心。几经波折后,案件尘埃落定,2017年5月,法庭判决严某与丈夫龙某离婚,严某摆脱了家暴的阴影,过上了安稳的生活。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使一位长期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获得了解救,同时,该案的公开审理也对施暴者起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据悉,“首届乐山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的评选和发布,旨在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促教,更好地发挥案例的教育示范、引领推动作用。同时,也推动着相关部门总结典型经验,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更加有效地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