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120热线被占用 约57%是无效电话或恶意骚扰

www.scol.com.cn (2019-01-24 09:30:27)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徐梓胜  

120急救电话被誉为“生命热线”,然而,这条“生命热线”被骚扰、无故占用的情况却时有发生。日前,记者从乐山市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了解到,2018年中心接入电话12.1万次,约57%的电话是无效电话,甚至是恶意骚扰。

虚假呼叫120 跑空车现象严重

“喂,120嘛,快点快点,高速路口子上发生车祸了,就是成乐高速,你们快点过来……”在乐山市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调度平台,工作人员为记者播放了一段电话录音,并告诉记者:接到报警后工作人员立即安排了急救车辆赶赴现场,但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并没有找到受伤者,在附近地区搜索后也没有发现。再拨打机主的呼救电话,却显示电话已经无法接通。

“这种就属于是虚假呼叫导致的‘跑空车’!”120指挥中心副主任杨钰美告诉记者,造成“跑空车”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虚假呼叫,也有的是伤势较轻也打120,协调好了人就开车自己离开了。

“在去年一年中心总出车25742次,其中空车返回6452次,占到了总数的四分之一,而最关键的是严重浪费了急救资源。”杨钰美说,如果真的有病人在这时候需要急救,而出现用车调度紧张,这对病人后续治疗影响很大。

儿童拨打120热线当游戏

“喂喂喂,真的是120,打通了……”120接线员接通电话后,听到的却是稚嫩的短暂询问的声音,并伴随着笑声。更有甚者,电话一端还有家长们的说话声,但面对120接线员的问询,对方却始终不发一言,或是突然“嘭”的一声直接将电话挂断。

“儿童贪玩拨打120急救电话的情况,几乎每月都有,特别是寒暑假期间,类似的电话都会有所增加,大部分都是把拨打120热线当成了游戏,但我们的接线员依然要耐心听电话一端的声音,判断拨打人员是否安全。”杨钰美说,家长平时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让他们了解120急救热线的重要性。

一个男子两个月 给120打了200多个骚扰电话

“你们是120吗?我宝贝吉米病了你们能来看看嘛?吉米2岁了,是只纯种龙猫。”

“你好,我现在很无聊,能不能陪我聊会儿?”

“120,我患了感冒,打不到车,你来接我一下。”

……

类似的电话,严重影响了调度工作,浪费了本来就有限的急救资源。

调度员碰到过不计其数的“奇葩”电话,比如夫妻吵架,丈夫打进电话说“我老婆神经病发作,快把她送到医院去”;有人打进电话来,说调度员的声音和自己女朋友很像,要聊会儿天,问年龄、有没有男朋友之类的。甚至还有人恶意打进急救电话,电话接通后张口就骂。

工作人员打开电脑上的接警记录,指着屏幕说,近两个月,就有一个男子用1356098xxxx的手机号码拨打120电话近270次,每次打来都是乱骂一通,而且这个号码的属地在广东。“尽管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屏蔽掉这个电话号码,但是考虑到可能真的需要急救,接线员依然对每个电话都进行了接听,就怕万一是真的有急救情况发生。”说起这种恶意骚扰电话,张杰显得很无奈。

提醒:恶意拨打120属于违法行为可能遭拘留

乐山市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戴卫东特别提醒,120急救电话主要针对重症应急,随意侵占正常的120急救资源,很可能导致真正需要急救的患者陷入困境,希望市民不要拿120急救电话随意开玩笑、恶作剧。

“恶意拨打120急救电话属于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将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四川佛都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炼律师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早已明确规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因此,恶意拨打120急救电话,扰乱正常的医疗秩序,应当受到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处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