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酒驾多发 乡村道路监管难让村民心存侥幸

www.scol.com.cn (2019-01-21 16:52: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喝酒开车,出了事情,好危险哦!”“一般喝了酒都没有开车。”“亲戚朋友喝了酒都会劝他们不要开车。”临近春节,又是一个酒驾高发期,相比城里,农村的情况又如何呢?连日来,记者询问了不少村民,都表示知道酒驾的危害,自己也从不酒驾。那么,真实的情况到底如何?

典型案例:

农村道路复杂驾驶员心存侥幸

记者从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2018年,乐山市全市共查获5043起酒驾,其中醉驾146起,全市行政拘留1203人。其中,五通桥区共查获酒驾373起,拘留人数为75人。

47岁的秦某刚,是一位被拘留过的“酒司机”。早在2017年12月27日,秦某刚就是在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的镇街上,因饮酒驾驶两轮摩托车被处以罚款1900元并扣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他于半年后通过科目一的考试再次获得了驾驶证,然而距离他上次违章处罚不满一年,2018年10月12日,秦某刚再次饮酒驾驶三轮机动车在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的镇街上被查获,按照规定,秦某刚被处以罚款1900元并扣12分、吊销驾驶证及拘留15日的处罚。

“从秦某刚的案例可以看出,农村地区酒驾醉驾的趋势逐渐从驾驶两轮摩托车改为三轮车、小型汽车。然而思路和观念却没有转变过来,有些人酒驾被查到了,就喊我们随便扣分,反正他就是要喝酒。”乐山市五通桥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桥沟中队中队长朱泊冰显得很无奈。

同时,错综复杂的农村道路为交通执法带来了许多难度。朱泊冰说:“道路监管相对城市来说要薄弱一点,有一部分人就抱着侥幸心理,饮酒后驾着车抄小路就走了,有些司机可能自我感觉很‘清醒’就去开车,尤其是面包车司机一旦酒驾醉驾就是重大交通事故。”

交警部门:

酒宴出行公交不便也是潜在诱因

“酒席隔三差五就有,别个请了就要去嘛。”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红星村的村民蔡女士表示:“一般都是开车去,农村住家人户距离有点远,开车方便一点。满月、结婚、祝生、丧事、乔迁……这些按照礼俗都是要请客的。”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工作人员周毅表示:“农村群众出行基本都是3公里以上的距离,又没有方便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这可能也是农村酒驾的诱因。”

卢女士是一位面包车车主,在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做生意,卢女士告诉记者:“买面包车更经济实惠一点,三万多元钱,可以坐7个人,出门的话一家老小都能坐下。”

记者从乐山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了解到,截至目前,乐山市全市汽车保有量约39万台,其中小型客车22万台,对比2017年,机动车新增5.3万台,其中部分为农村新增机动车辆,且价格相对低廉经济适用的面包车居多,机动车驾驶员数量也在逐年攀升,农村地区更是交警部门查处酒驾醉驾的重要区域。

酒驾特性:

两轮摩托车占农村酒驾多数

随着醉驾入刑实施后,乐山城区酒驾醉驾问题已大为减少,但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农村,酒驾醉驾现象仍然不少,严重威胁交通安全。

周毅说:“两轮摩托车在中心城区很少见,在城乡结合部或者区县上仍然是群众的主要交通工具,大概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有些乡镇要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三,在农村,仍有部分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法律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严重,对酒驾危害性认识不足,导致部分农村酒驾之风屡禁不止。”

据五通桥值勤民警介绍,酒驾醉驾从人员类别看,农村户口占绝大多数;从车型来看,摩托车酒驾行为占多数;从查获时间来看,农村乡镇上中午酒驾违法行为占多数;从违法行为危害性来看,农村红白喜事,面包车驾驶员如果存在酒驾违法行为危害性最大;从成员年龄分布来说,40~60岁的人员最多;从一天的饮酒时间来看,中午饮酒后驾车的人群占绝大多数。

解决办法:

遏制酒驾仍需多方面多部门配合

近几年来,各部门利用线上、线下多方面宣传,大多数市民都知道了酒驾是违章违法的,但由于农村地区道路复杂,执法困难等各方面因素,扭转农村酒驾风气,仍需要多方面、多部门的配合。

乐山交警部门表示,为进一步遏制农村酒驾醉驾情况,还是要结合当地的道路状况,根据不同季节、时段特点因地制宜的部署警力,加大对农村酒驾的查处力度,加装交通监控探头;对于农村的无号牌、报废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车辆,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同时加强对农村地区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法治教育,加大酒驾醉驾的普法宣传力度,让村民们进一步意识到酒驾的危害,自觉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