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全域开放 推动思想大解放

www.scol.com.cn (2019-01-08 09:10: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

实践证明,每一次开放都是思想解放的结果。进入新时代,解放思想依然是我们不断前进的一大法宝。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新一轮开放的“当头炮”,着力破除与“旅游兴市、产业强市”不相适应的观念、思维和惯例,推动形成“抓开放就是抓发展、谋开放就是谋未来”的思想共识。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不懈推动思想大解放,坚定不移全域开放,才能顺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要破除观念束缚,在变中求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破除观念束缚,知行合一推进全域开放。要强化思想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开放发展的重要论述,不断做到理论每创新一步,思想武装就跟进一步。要疏通思想堵点,找准不适宜新时代发展的思想问题和症结,荡涤清除封闭、保守等与全域开放不相适应的观念,将理念付诸实践,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思想观念的破立转换。要推动思想统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解放思想、全域开放就是要唤醒群众的主体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先行者的姿态,拿出中流击水的勇气、爬坡过坎的韧劲、翻山越岭的毅力,引领全市干部群众成为解放思想的局内人、全域开放的参与者,营造“不解放不行、非开放不可”的浓厚氛围,着力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

要破除思维定势,在变中求新。当今时代的发展不再局限一地一域,全市上下必须变革思维方式,精准发力推动全域开放。要树立全局开放思维,主动对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站高谋远抓开放,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吸引和配置资源。要树立合作开放思维,突出比较优势,加强与成都平原经济区、成渝经济区等对接合作,做好协同开放的大文章。要树立融合开放思维,坚持环境优先,统筹抓好经济领域、社会领域以及三次产业融合开放发展,全面提升全域开放水平。

要破除工作惯例,在变中求进。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域开放格局,对一个地方的干部精神状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破除不合时宜的工作惯例,提振精神推进全域开放。要眼光向外,少讲“差不多”,多想“差很多”,以坐不住、等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改变内陆地区扩大开放难有作为的消极心态,敢于先想、勇于先做、善于先成。要打破常规,少讲“不能干”、多想“怎么办”,研究政策不要只研究什么不可以做,还要研究有什么可以做,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中要做到不轻易对企业说“不”。要标高奋进,少讲“行不行”,多想“能不能”,自抬标杆、自加压力,以争先进位的昂扬精神倒逼全域开放发展,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浩荡三江,激涌奔流。站在时代潮头,乐山上下正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部署,坚持不懈推动思想大解放,坚定不移投身全域开放,凝聚起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强大合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