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创卫 美了城市暖了人心

www.scol.com.cn (2019-01-07 09:37:2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元旦假日期间,乐山中心城区婺嫣街迎来了许多老街坊和外地游客。“变化有点大,街面变得亮堂干净了!”这是许多人看到婺嫣街整治后的直观感受。

婺嫣街之变,是乐山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成果之一。2018年3月以来,乐山市狠抓创文创卫工作,市中区经过数月的奋战,城市已发生了一系列看得见的变化。

没有占道经营的嘉兴路,干净清爽 记者 罗晓玲 摄

城市清爽了市民看着很舒心

市民李女士是位老乐山人,连日来,每次经过乐山部分街道,她都真切感受到城市的变化。

“中心城区很多地方变化都非常大,以前在这些街道摆摊设点的摊贩多,乱搭乱建的商家多,占道经营现象导致路面拥堵和混乱,城市给人感觉乱糟糟的。”李女士说,经过创文创卫整治后,中心城区的府街、婺嫣街等街道都有了变化,街道路面变得干净整洁,行走其间让人忍不住多看两眼。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市民杨女士。“只要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创文创卫带给城市的变化有很多,在嘉兴路、嘉祥路等餐饮店聚集的街道,占道经营现象不见了,街面变得更通畅了。”

杨女士说,以往的嘉兴路,一到饭点时间,许多经营商家将桌椅板凳摆在人行道上,食客们吃吃喝喝留下一堆垃圾,这样的行为影响了市民正常通行以及路面卫生。

而今,这些街道的商家已归店经营,昔日脏乱的街道已变得整洁干净。“环境变好了,我们看了也舒心,从这些变化可以看出乐山创文创卫工作的力度之大,信心之坚决。”杨女士说。

市民韩先生表示,占道经营等“城市顽疾”极容易“复发”,希望相关部门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也尽快完善和增设相关基础设施,让城市更加靓丽,市民能享受到更便民的公共服务。

共享单车有序停放 记者 周洁 摄

细小文明让城市更有温度

环境改观后,城市的颜值提升,群众享受到了创文创卫的成果。收获不止于此。

2018年以来,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乐山市多个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分别对交通秩序、餐桌文明、公共场所禁烟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采取丰富多样的举措,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和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提高群众文明程度。

许多文明小举动与正能量的故事,正不断地在城市里发生着……在路面的斑马线前,大多数司机都能做到礼让行人;在公交车上,乘客文明乘车,车上乱涂乱画的现象少了;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市民越来越多了;在街头巷尾,共享单车有序停放;在寒冷冬日,热心市民悄悄地给执勤的交警送上暖心暖身的茶饮;风雨交加的夜晚,热心的哥劝下了一位欲跳江的女孩,用善良温暖了无助的她……

一个个文明行为,展现了市民的文明素养;一个个正能量的举动,传递了温暖与善意。

市民鞠女士说,创文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多项工作在乐山中心城区热火朝天、紧锣密鼓地开展,市容市貌得到改善,市民素质也在节节提升,“走在斑马线上,大多数司机都会礼让行人,小小举动,让人觉得很温暖。”

在采访中,还有许多市民表示,乐山市创文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市中区以及其他县(市、区)在市容市貌、基础建设、市民素质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的城市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乐山能持续发力,改善城乡环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共享创文创卫成果。(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