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产业链输入 乐山大数据旗舰起航

www.scol.com.cn (2018-12-27 16:27: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12月27日,冬雨蒙蒙的大渡河畔,宝德未来科技城大数据产业展示馆在乐山高新区奠基。当日,中国大数据城市高峰论坛在乐山盛大开幕。随着宝德云数据中心落子乐山,京东、施耐德、大连金慧、台湾长华、新加坡PBA集团等纷纷跟进,一条完整的数字产业链正在乐山浮现。

为什么是乐山?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事业部总监贾咸强认为,数据中心(IDC)越来越大,并正在从大城市往资源富集地迁移。乐山丰富的水电资源为数据中心提供了适宜能源,怡人的气候又使能源消耗相比华南减少30%以上。

宝德未来科技城项目总经理杨霞介绍,整个项目按计划运营的话,需要吸纳5000名互联网信息技术员工。杨霞深信,乐山宜居宜业的自然人文环境能吸引成都等地高校学子,城市发展的良好机遇是人力资源需求信心的最重要后盾。

数据中心给乐山带来什么?

本次论坛上,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218.9亿元。项目内容涉及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产业园建设、电商运营中心、呼叫外包服务基地、数字经济硬件制造等多个方面。包括京东乐山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施耐德绿色数据中心、大连金慧乐山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产业基地等。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

杨霞透露,数据中心入驻乐山,带来的不仅是一个产业项目,而是一条数字产业链的输入。数据中心不仅是一个网络概念,还是一个服务概念,宝德多年的数据产业服务,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生态链条。随着宝德未来科技城的启动,已经有10多家知名企业签约入驻,英特尔、华为、西门子、英伟达等也纷纷把目光投向此次论坛,投向乐山。

据介绍,宝德未来科技城项目是乐山高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旗舰项目。深圳宝德集团投资90亿元建设的未来科技产业城项目瞄准“数字经济+文化创意”总部产业链,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VR、AR、智慧大数据产业为依托,整合网游、动漫、影视等关联产业,着力打造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字文创、科技金融和科技服务5大目标产业。

目前,乐山已将数字经济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乐山高新区将成为全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围绕打造“4+1”(电子信息半导体、医疗大健康、高新智造、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引进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领军企业、行业龙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数字产业化龙头企业,转型提升一批产业数字化产业企业,促进数字经济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力争到2022年,把乐山国家高新区创建成为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园区。

阅读延伸:

中国大数据城市(乐山)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由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乐山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乐山市人民政府、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会、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支持的中国大数据城市(乐山)高峰论坛于12月26至28日在乐山举行。

论坛以“数·见未来”为主题,解读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产业发展思路,汇聚行业知名企业,共同探讨大数据未来产业应用推广及发展趋势。来自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嘉宾及英特尔、华为、京东、西门子、施耐德等130家企业共约300人共同分享行业前沿技术趋势。

论坛主题演讲涵盖八个课题,既有行业专家的分享,又有业内企业的思考;既有大数据宏观发展形势的解读,又有具体应用方向的分析。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单志广演讲《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的发展形势》,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演讲《基于超算的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云计算与大数据拓展部总经理张延年演讲《数·见未来》(用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引领未来),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监金超演讲《解读全球工业强国-洞察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趋势》,英伟达中国区合作伙伴负责人吴强演讲《大数据与算法方面》,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李进演讲《数据中心的机遇与挑战》,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代表演讲《大数据与生活应用方面》,希捷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演讲《基于基础架构搭建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