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乐山答卷”

www.scol.com.cn (2018-12-22 12:00:4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乐山全市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21.23万人减少至2018年的1.2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0%下降至0.5%,贫困村由259个减少至33个;今年,沐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金口河区摘帽通过市级初审,全市3.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88个省定贫困村脱贫退出……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近年来,乐山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四个好”要求,下足“绣花”功夫,统筹推进连片扶贫与“插花”扶贫。在脱贫攻坚这场持久战中,全市上下发扬钉钉子精神,润物无声地感召,滴水穿石地坚持,用实际行动向这个时代、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乐山答卷”。

“攻心”为上

“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11月8日上午,马年彝族自治县荣丁镇后池村92户贫困户分别收到30元至3000元不等的“劳动收入奖励”。“这个办法好!”后池村村支书吉朵居作连声说好,“以前,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自从村里实施了‘劳动收入奖励’后,多劳多得模式把贫困户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人穷不能志短,扶贫先要扶志。乐山市创新开展精神扶贫,把“富脑袋”摆在“富口袋”前面,推动贫困户物质精神“双脱贫”,让“要我脱贫”逐步向“我要脱贫”转变。

沐川县沐溪镇茨湾村党群服务中心有一面贴满照片的“茨湾微笑墙”,主要展示茨湾村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茨湾微笑墙”上,该村四组村民刘福军和妻子袁成容笑得十分灿烂。“家里产业从无到有,我当上了四组组长,大女儿成为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小女儿在沐川中学读书……”说起脱贫攻坚给家里带来的变化,袁成容说,自从村里摘掉省定贫困村的帽子,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如今,村里还制定了“卫生清洁户”等先进评比,让大家在比、学、赶、超中提高生活质量。

趴着活、站着生。40多年前,市中区悦来乡道骅村的李佰洲在石场被石头砸中腰部。下半身永远失去知觉的李佰洲没有向命运屈服,他学会了趴在地上编制竹器产品,靠自己劳动挣钱。“谁也无法预料人生的前程,生命的可贵在于坚守的忠贞……”以李佰洲为原型创作的励志歌曲《匍匐的坚韧》在群众中传唱开来,勤劳致富的志气和向上向善的正气感染和激励着在脱贫路上攻坚克难的贫困户。

大力开展“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劳动收入奖励”、“感恩奋进·快乐成长”等一系列“攻心”活动;“致富颂”音乐专辑《我们的小凉山》制作传唱……乐山市一系列精神扶贫创新举措,唤起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自尊心、荣辱观,点燃他们自尊自爱自强的主观愿望和脱贫热情。

多措并举

实现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确保贫困群众早日脱真贫、真脱贫则是重要保障。

近年来,乐山市各级各部门下足“绣花”功夫,统筹推进连片扶贫与“插花”扶贫,形成了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精神扶贫、教育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的强大合力,让贫困户真正拥有了“造血”功能。

强化统筹推进。先后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现场会、业务培训会等,研究制定乐山市2019年底前整体脱贫、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等工作方案,整体推进重点片区和“插花”地区扶贫。全市共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263名,建立贫困村驻村工作队259个,2.47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6.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做到有贫困群众的地方就有帮扶干部。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市整合投入各级各类资金313亿元用于脱贫攻坚,极大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坚持“输”“造”结合。加快推进住房、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输血”推动贫困地区发展条件明显改善。2016年以来,全市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1031户40863人、建成彝家新寨住房5621户、改造农村危房1.9万户;贯通乐山市贫困县的仁沐新高速、峨汉高速、乐西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547公里;深化“一村一幼”“一村一卫”建设,目前全市贫困地区累计建成农村幼儿园291个、村卫生室225个,全市村卫生室和义务教育达标率均达100%,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7%。此外,2016年以来,全市带动发展茶叶、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基地60.9万亩、特色养殖畜禽831.5万头(只),累计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5.7万人;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支持贫困户自身创业或扩大种植养殖规模,结合连续扶贫和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有本领、懂技术、肯实干,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能力。

着力探索创新。将贫困县全域旅游纳入乐山旅游总体规划,峨边、马边两个彝族自治县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目前创建旅游扶贫示范村17个,发展民宿达标户109户,发展花果人家等特色业态经营点37家。全面推广“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对每户每年依靠就业务工的、发展种养产业增收的按比例予以奖励,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增加收入。创新实施“集中供养+居家救助”模式,对贫困家庭失能半失能人员进行帮扶,剥离致贫因素,帮助其他家庭成员通过发展生产和务工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2019年乐山市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六个精准”,持续聚力攻坚,全年计划完成1.1万贫困人口脱贫、33个贫困村退出、峨边彝族自治县和马边彝族自治县高质量脱贫摘帽,确保先于全省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