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旅游 书写新篇章

www.scol.com.cn (2018-12-13 09:13:0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付小惠  

改革开放40年,写就了乐山高歌奋进的壮丽诗篇。旅游,是最绚烂的篇章之一。

40年来,从“零”出发到“全域发展”,乐山旅游综合改革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国内外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每年数千万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乐山从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强市迈进,向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迈进,在世界旅游版图中刻下乐山印记。

现象:旅游改革释放“旅博效应”

9月7日,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峨眉山市开幕。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家买家,与国内旅行社、景区、酒店、航空公司等160家卖家开展洽谈,共达成合作协议173份,签约金额2.17亿元。18个四川旅游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金额713.7亿元。其中乐山包揽项目12个,签约金额517.2亿元……

在全国旅游综合改革浪潮中,乐山2014年起连续举办了五届旅博会。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度三大主题博览会之一,旅博会已成为国内规模、号召力较大的专业国际性旅游展会,也成为乐山旅游综合改革的一大亮点。旅博会在推进项目签约、促进洽谈合作、加深友好交往、推动产业融合、落实旅游惠民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旅博效应”持续放大。

发展:从“无名辈”到“排头兵”

改革开放,拉开了乐山现代旅游业发展的大幕。乐山旅游业破土、发芽、成长、壮大,从旅游业的“无名辈”成长为四川旅游的“排头兵”、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的“先锋队”。

近年来,乐山紧紧抓住机遇,把旅游综合改革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完善旅游发展机制,做好旅游“四篇文章”,开创了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的“乐山模式”。在旅游综合改革推动下,乐山旅游空间布局由乐峨“黄金走廊”向全域旅游延展,旅游产品从以传统观光产品为主向观光、度假和专项旅游多元化方向发展。除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核心景区外,市境内各县(市、区)形成了各自特色的景区景点,旅游“第三极”崛起。

改革开放以来,乐山旅游快速发展,新旧数据对比,更能直观反映乐山旅游的脱胎换骨:

1979年,乐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约150万人次、境外游客2193人次,旅游外汇收入16.5万元。

2017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5124.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9.1亿元,其中入境游客23.44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5102.98万美元。

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乐山旅游发展气场不断上扬。站在新时代起点上,乐山将持续优化旅游综合改革“乐山模式”,在迈向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征程中书写新的篇章。(记者 付小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