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奔康 就业扶贫探新路

www.scol.com.cn (2018-12-07 09:18:4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张梦祝 记者 王晶  

峨眉山市符溪镇战斗村贫困残疾人刘祖宽行动不便,通过“扶贫家工坊”成为峨眉山金威利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的员工,每月工资1500元左右。

与普通员工不同的是,刘祖宽不用到公司上班,公司有专人定期上门发放原材料、回收生产成品。“‘扶贫家工坊’让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工作就有希望。”刘祖宽坚信,只要肯干,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今年以来,乐山市人社局全力推进载体建设、技能培训、转移输出等工作,探索打造“扶贫家工坊”,全面启动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全方位搭建转移就业平台,真正让就业扶贫从“输血”帮扶逐渐转变为“造血”帮扶。截至今年10月,全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6万余人,开展技能培训21449人,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8370人。

创新实践——

家门口灵活就业,托起脱贫致富希望

“扶贫家工坊”,是我市为切实提高贫困人员灵活就业,促进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的扶贫新举措,采取“政府+企业+贫困残疾人”模式,由政府主导,联合企业共同出资配送生产设备和原材料,提供免费培训、包送包收的上门服务,为持续有效促进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康注入了新的活力。

“扶贫家工坊”,是市人社局建好载体“造血”扶贫的一个缩影。

在夹江县中兴镇龚沟村,夹江县龙井沟农业劳务专业合作社采取“村支部+合作社+园区+种植户”的产业扶贫开发新模式,采取“统一管理、统一支配、统一培训、统一薪酬”管理模式。有务工需求的农户可在合作社报名,由合作社根据每个工人的实际情况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统一安排务工。目前,合作社共带动就业213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01人,有效提高了农村劳动力的组织化程度,技能培训更有针对性。

利用农村闲置土地、房屋建设厂房式扶贫车间;在闲置的农家庭院建设居家扶贫车间;在村民聚居点建设中心扶贫车间……今年7月,乐山市全面启动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目前,全市建成电子产品、茶叶、鞋面、工艺品、包装盒加工等就业扶贫车间18个,帮助1067名留守劳动力(贫困劳动力413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扶智励志——

全覆盖技能培训,注入奔康活力

马边彝族自治县袁家溪乡袁家溪村村民吉候布日,是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鸡病“专家”和养殖能手。从曾经一筹莫展的贫困户到如今自信满满的养殖能手,他的转变源于2017年袁家溪乡针对贫困户举办的家禽饲养员培训班。“通过培训不仅学到了养鸡技术,还坚定了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的信心和决心。”如今的吉候布日经营着200多平方米的小型养殖场,脱贫奔康指日可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抓好扶贫车间等就业扶贫载体建设的同时,乐山市还通过全方位、全覆盖的培训,提升贫困人口的就业技能,今年5月正式启动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聚焦金口河区、沐川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和全市259个贫困村,将未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全部纳入培训范围,着力培养一大批种养能手、泥木匠人、民俗手工和致富带头人,努力实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

市人社局制定了《技能培训8步工作法》《技能培训考核指导细则》,采取“责任制+清单制”,对培训进行全过程管理。同时,整合各方资源,依托村农民夜校、农民讲习所、专业机构开展培训,开设网上“乐山创业就业培训超市”,投放课程3000余门,实现技能培训“随时学、随地学、随意学”。鼓励所有农村劳动力参加,构建全市就业创业大培训工作格局。据统计,我市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启动以来,已培训劳动力2.14万余人。

东西协作——

“‘职’为你来”,拓宽就业渠道

10月13日,以“川越千里,‘职’为你来”为主题的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在乐山举行。80余家浙江企业和40余家本地企业为应聘者提供了5000余个优质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聚焦就业扶贫,扎实开展东西部劳务开发协作工作。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东西协作的暖心之举找到心仪的工作。截至目前,东部协作地来乐开展7场“东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324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14万个,“三县一区”已向浙江省劳务协作地转移输出贫困劳动力就业731人,向市外省内转移输出贫困劳动力954人。

此外,市人社局积极与东部协作地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接,鼓励和支持东部劳动密集型企业到我市贫困地区建立就业扶贫车间,满足我市大部分贫困劳动力既照顾家庭又能就近就业增收的需求。

峨边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对接,在宜坪乡宜坪村创建电子器件(芯片)来料加工扶贫车间,第一批吸纳贫困劳动力53人;马边与浙江省绍兴勇大针纺工艺有限公司签订就业扶贫车间项目,将投资2亿元建设服装加工点……截至目前,我市已通过回引东部及沿海地区企业在贫困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8个、农村劳务合作社21个,就近就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00余人。

“e触而就”——

信息化大数据应用,就业帮扶不落一户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以全省就业创业信息化试点为契机,把信息化贯通于就业精准扶贫工作各个环节。

创建就业扶贫系统。在全省率先创建了就业扶贫信息系统,对贫困劳动力“需求精准识别、培训全覆盖、主动上门服务、就业去向追踪”等进行实时监测。同时,推进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强化基层扶贫服务能力,在全市1045个基层服务网点开通就业扶贫专柜,配备2034名就业扶贫专员,运用就业扶贫信息系统、就业通APP等服务手段,“主动入户、一窗受理、全网通办”,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建立贫困劳动力基础数据库。将全市11.77万名劳动年龄段内贫困家庭人口全部纳入就业扶贫信息库,精准记录劳动年龄段人口基础信息。将贫困劳动力作为就业服务需求重点采集对象,在失业登记、困难人员认定等业务经办环节自动识别贫困劳动力,并将培训需求、求职意愿实时推送到培训机构、人力资源中心,实时协同三方机构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服务。

依托乐山公共招聘网,在“四川e就业”“乐山就业”官方微信开通“找工作”频道,贫困劳动力通过手机微信就可实时了解招聘信息、发送求职信息,招工企业实时进行需求对接,已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线上求职服务3000余人次。运用大数据画像重点识别长期未转移、登记失业、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对象,指派基层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精准开展分级指导、送岗下乡、送训下乡、推荐扶贫基地吸纳等帮扶。对确实难以转移就业的,通过系统提示,指导区县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全市农村公益性岗位已安置714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张梦祝 记者 王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