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堵结合 乐山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www.scol.com.cn (2018-12-03 09:04: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手机扫码开锁,即可体验环保与便捷的出行……近年来,先后有多家共享单车公司来到乐山,不仅为市民的出行提供方便,在城市里也形成了低碳环保的出行风尚。但在大家享受便捷的同时,共享单车被乱停乱放、被上私锁占用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这些行为不仅影响市容与交通秩序,而且有损城市文明形象。

日前,记者了解到,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乐山市相关部门以及共享单车运营方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维护市容整洁和城市秩序。

对于该现象,不少市民认为,这些不文明现象需要政府、企业、市民共同努力来改变,尤其是作为市民,应该提高自律意识,做到文明用车,不要让方便大家的共享单车为城市以及他人造成不便。

规范停车,让城市更文明

A

部门行动

疏堵结合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目前,创文创卫工作在乐山中心城区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经过大力整治,城市面貌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街道变得更整洁、更有序,交通也更加畅通和文明。但不可忽视的是,仍有一些不文明行为在破坏着城市的美好形象。其中,在公交站台、机动车车道边、盲道、花台等处,就有一些共享单车仍然被乱停乱放。这些市民的随手一放,倒是方便了自己,却给城市和他人造成不便。

日前,记者了解到,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交通、市容市貌等问题,乐山市交警和城管等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

市城管局市容科副科长代胜江表示,为维护市容整洁和城市秩序,城管部门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首先是“堵”。对违章停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占用盲道、人行道进行停放、严重影响行人通行的共享单车进行暂扣,截至目前已暂扣OFO、摩拜、青桔等品牌共享单车3000多辆。其次是“疏”。为引导市民规范有序停放共享单车,市城管和交警等部门会同乐山城投集团,在乐山中心城区将施划200多个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让共享单车停放更规范。

B

相关企业

加大维护力度确保停放有序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目前,乐山中心城区已有多处施划完成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大部分市民在停车时会将车停在划线区域内,但仍有少数市民在停车时过于“任性”。

针对这种现象,青桔单车负责人表示,作为前不久才入驻乐山的共享单车品牌,为解决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该公司加大了运行维护管理力度。目前,该公司每日有近50人在乐山中心城区负责青桔单车的投放、停放等工作。

“工作人员会不停地巡查,对乱停乱放的单车进行挪移。”该负责人表示,在日常工作中,城管部门也会及时反馈单车的乱停乱放情况,接到消息后,工作人员会及时赶往现场进行处理。

OFO共享单车负责人表示,乱停乱放是共享单车最常见的问题,对此,他们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呼吁广大市民能文明用车,尽量将车停放在合理区域。

C

市民建议

多方努力共享便捷出行

对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不少市民提出看法和建议。市民苟女士表示,共享单车的到来,为大家的出行提供了方便,成为城市一道“绿色”的风景线。但也由此产生了一些社会问题,尤其是乱停乱放现象影响了城市的整洁和秩序,“共享单车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政府、部门与企业的齐抓共管,同时需要市民的爱惜与维护。”

市民朱先生建议,乐山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文明停车的氛围,相关部门可与媒体合作,在开展文明用车宣传活动时,可不定期地对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行为进行曝光,通过这种方式,督促和引导市民文明用车(停车)。

市民曾先生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在中心城区设置了多个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此举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现在的共享生活为老百姓提供了方便,若要让这些新生事物持续为大家服务,就得共同为其营造一个健康的生存和运行环境。”曾先生说,共享单车带来的不文明现象,需要政府、企业和市民共同来解决,政府和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来管理和规范用车问题,市民也应提升个人素质,规范个人用车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共享便捷的出行、共享文明的生活。(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