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擦亮产业强市金字招牌

www.scol.com.cn (2018-11-30 09:11:1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三论学习贯彻乐山市工业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

品质是发展之基、立业之本、转型之要。推动产业强市,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不仅要有量的突破,更要有质的提升。我们必须坚持“品质至上”理念,擦亮产业强市金字招牌,深入开展品质提升行动,推动产业品质从低端走向高端,从低附加值走向高附加值,从而实现工业和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标准引领。标准决定质量,只有坚持高标准才能实现高质量。当前,全市43.52%的企业执行的还是国家或行业最低标准,产业标准滞后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要看齐国际化标准,深入实施质量对标提升行动,破除盆地意识,主动对照国内外先进标准开展对标达标创标活动,提高企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比例,向国际先进标准看齐。要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参加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争取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打造更多“乐山标准”的“国家队”,努力抢占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要加强市场化监管,推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探索建立部门监管、行业约束、企业自律、社会共治的企业标准监管模式,加强对标准制定和执行的全过程监督,以严格监管促进产业标准提升。

要培育特色品牌。有品牌才有生命力,缺品牌就缺竞争力。近年来,虽然我市形成了“峨眉山茶”等一批区域知名品牌,但对比同行业大品牌影响力还相差很大,很多产品是“乐山造”,但包装商标却不是“乐山牌”。要打好品牌培育“组合拳”,深入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发展战略,大力开展“一区域一品牌、一行业一品牌、一企业一品牌”建设,推动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培育提升行业品牌。要提升品牌创建“含金量”,开展品牌提升三年行动,积极创建国家、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支持企业创建驰名商标,争取获得中国质量奖、天府质量奖。要扩大品牌市场“影响力”,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品牌价值评估、用户满意度测评等活动,用好“西博会”“旅博会”“茶博会”“惠民购物全川行动”等平台开展品牌营销,扩大“乐山造”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要弘扬工匠精神。产品的生命在于品质,品质的灵魂存于匠心。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主要产品大多为中低端产品,利润率仅为4%左右,品质提升刻不容缓。要专注主业发展,广大企业家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尽可能把资金、人才、技术聚焦到主业上,在一个领域内做到“一米宽、一千米深”,切忌片面“蹭热点、追快钱、乱跨界”。要打造精品力作,广大企业家要强化精益求精的标准意识,不断推出高端产品和服务,做强拳头产品、打造“百年老店”。要培育乐山工匠,广大企业家要高度重视技术人才培养,褒奖优秀工匠,评选乐山工匠,为实现产业强市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品质管根本,实现高质量发展,说到底是要在量的基础上实现质的飞跃。我们要切实把准“品质至上”内涵,紧盯目标、抓实举措,凝聚合力、尽锐出战,把一项项任务化作一个个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开创乐山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