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绿色崛起 建设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强县

www.scol.com.cn (2018-11-09 07:44:0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专访峨边彝族自治县委书记谭焰

乐山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了乐山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要路径,明确支持峨边彝族自治县建设四川省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强县。如何把握新定位,推动新发展?日前,记者专访了峨边彝族自治县委书记谭焰。

记者:峨边是如何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的?

谭焰:绿色是峨边最大的底色,旅游是峨边最有希望的产业。我们紧紧围绕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战略部署,始终坚持把“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作为治本之策,不断完善发展思路、重点、举措,明确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紧扣峨边实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推动峨边脱贫奔康绿色崛起的思路和举措,着力构建“1+1+2”全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四川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强县。

记者:构建“1+1+2”全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建设“四川省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强县”,峨边如何安排部署?

谭焰:峨边贫困地区、彝区、山区三重叠加,我们立足县情,突出生态、绿色优势,全力做好县城大渡河、官料河、白沙河三河交汇水文章,着力打造一个城乡统筹枢纽中心;充分发挥黑竹沟景区全域旅游核心引擎作用,着力打造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乡(镇)村建设,以乡(镇)村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产村相融、镇村一体,着力打造“三河流域”乡(镇)村发展布局和“三区三带”产业发展布局,着力构建起“1+1+2”全域协调发展格局,力争通过3-5年,建成“四川省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强县”。

一要做精做强县城这个城乡统筹发展中枢。一是坚持高起点规划,优化提升“三河交汇”岸线水系,着力构建“四路齐发”道路骨架,推进“山、水、路、城”相融共生,彰显“山水相映、景城一体、彝汉融合、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特色。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亮山亮水亮文化”这个总思路,增强县城配套承载力;坚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个总定位,增强县城经济竞争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个总遵循,增强县城人口吸附力。始终坚持“城乡统筹”这个总抓手,增强县城辐射带动力。三是坚持高水平管理。持续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常态化推进“七大秩序”治理,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挖掘城市人文精神,提升县城对外形象。

二要做特做强旅游一个核心增长极。一是坚持全域旅游高端定位。始终坚持“1+1+2+N”全域旅游布局,推动交旅、城旅、农旅、文旅、商旅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产业关联度、延长旅游价值链,促进“+旅游”向“旅游+”转变。二是核心景区要高位发展。强化黑竹沟旅游发展策略,打造“1+5”优质旅游产品,打造“中国百慕大·世界黑竹沟”,形成乐山“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核心组团。经过3-5年努力,建成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强县。三是旅游开发要高效推动。积极探索BOT等多种招商模式,组合运用多种建设模式,引进实力型、专业型企业合作开发经营,推动黑竹沟开发建设重大突破,努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力争经过3-5年,努力建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积极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三要做实做活两个关键布局。坚持统筹协调生产、生活、生态关系,不断优化县乡空间结构,提高乡(镇)村建设水平;坚持乡(镇)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并举,因地制宜、放大优势,推动产村相融、镇村一体,促进乡村经济活力涌现。一是围绕“三河流域”,突出乡土文化、乡村风貌和空间载体,构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全域乡(镇)村发展新格局。二是围绕“三区三带”,突出生态有机优势,强化项目支撑,错位立体构建绿色效益产业发展新格局。力争经过3-5年努力,努力建成山区现代农业样板示范。(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