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

www.scol.com.cn (2018-11-01 09:18:2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http://www.cnepaper.com/lsrb/html/2018-11/01/content_1_7.htm  

——专访沐川县委书记鲁力

7月获批整体退出贫困县序列,10月上榜第二批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旅游热度增幅第一……生态脱贫、绿色崛起的“沐川模式”,持续彰显生命力。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描绘大乐山经济圈蓝图,明确支持沐川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记者日前就此专访了沐川县委书记鲁力。

记者: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沐川明确“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定位,基于怎样的考虑?

鲁力: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明确支持沐川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这既是市委的高标要求,也是沐川的时代选择。绿色本底,是沐川一以贯之的战略坚守。沐川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沐川生态文明示范县是一个综合系统,涵盖产业结构优化、创新活力旺盛、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等多个维度,本质是构建人与城市、环境、产业和谐统一的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记者:充分发挥生态优势,聚焦休闲度假、健康养身两大主题,沐川如何积极融入大乐山经济圈?

鲁力:聚焦休闲度假、健康养身两大主题,发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沐川主要从3个方面融入大乐山经济圈。一是融入以乐山为龙头引领的大峨眉旅游经济圈,推进“旅游+大农业”“旅游+文体”“旅游+康养”协同发展。二是做好“景城一体”文章,打造山水田园城市。以沐川竹海、五马坪、桃源山居—解结湖为核心,213国道、348国道为两轴,推动沐川核心旅游区建设;培育沐溪河、龙溪河、马边河三大乡村旅游产业带,振兴乡村旅游。三是加快景区扩容提质,提档升级沐川竹海、桃源山居、醉氧天街、龙门大峡谷漂流等旅游项目,推进幸福温泉、解结湖旅游项目建设;深度挖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水利风景区等资源,挖掘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竹文化、茶文化、美食文化等内涵,不断推动实现资源旅游化。

记者:拥有77.34%森林覆盖率,绿色成为沐川的普遍形态,如何在全面高质量发展中守护绿色基底?

鲁力:我们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县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7.34%以上。基于此,必须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城市与乡村协同并进。一是建设幸福美丽城市。围绕生态资源布局,打造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以绿为魂的水岸空间,建成生态园林新区。加快旧城改造,以疏解保护为主,结合“河、城、桥、景”等要素,保护古树、古建筑、古村落,加强城镇道路、桥梁、给排水、园林绿化等设施建设,“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打造绿色韵味老城。到2022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8平方公里以上,城镇化率达40%以上。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借力借智编制全县乡村振兴规划,建立多规合一的乡村振兴机制;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五业六带百基地”建设,打造林竹、茶叶、魔芋、林下养殖、果药蔬5大特色产业,建设五指山、天马山、五马坪、马边河、沐溪河、龙溪河6大脱贫奔康产业带,建成10个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城乡互动,产村相融,打造升级版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记者:推动发展成果由保障基本向包容共享转变,如何补齐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短板?

鲁力:我们从两大重点着力。一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确保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巩固提升脱贫成效“3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专项扶贫、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扶贫等工作,打造“永久牌”人才队伍。二要补齐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短板。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实施“教育发展十大工程”,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健康沐川战略,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每个村建成1个达标卫生室;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记者 杨心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