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双修” 一座城市的美丽“蝶变”

www.scol.com.cn (2018-10-14 14:07: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城市病”是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因城市人口、工业、交通运输过度集中而造成的种种弊病。乐山也不例外,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一系列“城市病”给生活在这里的人带来诸多烦恼和不便。

对症下药,治理“城市病”。今年,乐山市被列为全省17个“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以下简称“城市双修”)试点城市之一,由此进入积极治理“城市病”的行列。今年5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乐山市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工作重点,大规模的“城市双修”建设行动由此展开,乐山城正迎来一场美丽的“蝶变”。

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旅游兴市,产业强市”是发展主线,融合文旅资源,做好扩容提质,促进景城一体,推进全域旅游是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措施。方向已经明确,乐山还需以健康的“体魄”前行。

景城一体

塑造城市风貌

时光在变迁中会留下或深或浅的痕迹,古建筑则是一座城市变迁过程中为后人留下的美好印记。在“城市双修”中,保护这些印记尤为重要。

中心城区“半城山水半城绿”是得天独厚的优势,景城相连,是乐山旅游的最大特点。如何挖掘并打造好嘉州古城的魅力,促进景城有机连接、景城功能互补、景城联动营销,成为“城市双修”的重要内容。

按照“提质扩容、强干壮枝、城旅互融、提升服务”发展策略,以“减容、增绿、控高、修复”为原则,加大游城空间布局,推进城市山脉、水脉、文脉的整合提升行动,丰富乐山城市自然人文景观。乐山市相关部门认真开展历史遗迹的修缮保护工作,依据《嘉州古城墙维修加固工程设计方案》等,完成了约1000米的城墙维修,完成老霄顶古建筑群修缮工程,启动峨眉山大庙飞来殿、乐山文庙及老霄顶消防工程,获广大市民好评。改造提升“三江六岸”景观带,实施“夜游三江”等项目建设,有效提高可参与性和近水特质,塑造乐山城市新风貌,为旅游发展添动力。

今年国庆黄金周假期,乐山持续释放吸引力,全市共接待游客411.94万人次,同比增长12.3%。“每次来都有新体验。”游客郭女士已多次来乐山,这个国庆节,她带全家专程乘坐游船体验升级后的“夜游三江”。来乐山景区游玩,在城区吃美食,享受假期欢乐的外地客越来越多,全域旅游成效初步显现。

遗存自明清的嘉州古城墙,被打围起来尚待改造的桂花楼、龙神祠,庄重古朴的文庙……这些古建筑背后都有大把的故事可以言说,是乐山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依托,更是这座城市灵魂之所在。推动实施景城一体化建设,做好古建筑的保护、规划与开发,擦亮“文化乐山”金字招牌,“城市双修”责任重大。

治水修山

优化生态环境

拆除封闭了一段时间的围挡,中心城区张沟清澈的水流缓缓流淌,岸边的黑色管道成为清流的守护线。此次治水,除了张沟,中心城区张公桥、王河园和35个生活污水直排口都经过整治,肖坝片区、滟澜洲截污管网工程竣工投用。治水,在配合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之后有了质的提升。

城市中心,绿林成荫,步行道蜿蜒其间,两旁是十里桃花,还有樱花、红梅、紫薇、油菜花……仿佛上帝打翻了调色盘。今年春夏,嘉州绿心公园花开正好,观者如云,成为乐山的又一靓丽名片。这得益于《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的实施,得益于绿心生态环境整治。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来乐游客走进绿心,骑行在花草葱茏的生态氧吧,感受乐山生态之美。

“我们启动实施了绿心生态环境整治、九百洞湿地公园和竹公溪流域整治,以及大渡河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市住建局副局长金涛介绍,“城市双修”不只生态环境整治,还加强了水域山体自然风貌保护,开展污染防治,持续推进江河湖库的水源保护和水土涵养。坚持遗产地“真实性”和“完整性”保护,研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排查处理风景名胜区、遗产地违法违规开发活动的通知》,加强峨眉山——乐山大佛自然文化双遗产保护。“城乡生态环境以看得见的速度在不断改善。”金涛说。

坚持绿色发展,乐山市绿心公园生态治理修复工程一期、竹公溪湿地项目一期等推进顺利,城市公园、腾空增绿、街旁绿地、城市道路绿化等工程加快建设,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构筑起城市绿色本底,夯实了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发展基础。目前,乐山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3平方米,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向公园城市示范城的目标不断前行。

多管齐下

完善城市功能

中心城区一些人行道地砖破损严重,一到下雨天,市民稍不留神就会踩到松动的地砖,溅起一身污水。

去年开始,中心城区路基平整、安装盲道砖,采用花岗石或彩色压印混凝土铺制人行道的改造工程启动。“新的人行道修好后,雨天再难‘踩地雷’,灰色的道路看上去也更加整齐统一。”市民张先生这样评价改造后的人行道。

这只是“城市双修”完善城市功能的一个侧面。以人为本,从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管理水平、厚植城市综合承载力、提高人民幸福生活获得感切入,“城市双修”靶向治疗了一系列“城市病”。

——坚持规划引领,全力推进《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修改,中心城区12个片区控规维护工作有序开展,26项专项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果。

——突出解决城市基础设施落后问题,在2017年开展城建项目313个、投资265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新增201个项目、280亿元,全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已完成十三大疑难路口和六大拥堵路段部分整治和41条背街小巷整治等工程。

——提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开展“厕所革命”,今年计划新改建厕所350座,现已完成260座;11个停车场(楼)、50个公厕、13个新改建农贸市场、2座人行天桥、1座下穿人行通道等民生工程年内将全面完工。

——城市内部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启动31条公交线路、260辆新能源公交车的投放和更新工程,开展5条公交专用车道和35个港湾式站台建设,新开2条城市公交线路和1条城际公交线路,建成投运224个公交智能化电子站牌。

……

“城市双修”工作属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兴课题,乐山的“城市病”仍在医治。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牵头单位,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全面落实科学推进“城市双修”工作举措,着力促进乐山城市“内涵集约”式快速发展,有效保护与修复城市生态空间,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生态型国际旅游城。(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