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夏安”破获特大网络诈骗案 贷款7千元债务竟高达36万元

www.scol.com.cn  (2018-08-06 18:29: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记者6日从乐山市公安局获悉,乐山警方历经2个多月缜密侦查,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贷款诈骗案,全链条摧毁一个利用多个网络APP平台办理消费卡可获取高额贷款、高额透支消费额度,骗取受害人贷款消费等,实施诈骗犯罪,涉及全国多省市的特大网络贷款诈骗犯罪集团。共抓获涉案人员147人,其中刑事拘留125人,取保候审1人,其余人员作其他处理;扣押涉案电脑261台、通讯工具200余部、涉案汽车7辆,涉及河南、浙江、江西、湖北、广东江苏和四川等7省;涉案金额巨大,受害人大多为高校学生。

高额贷款背后的陷阱 乐山某学生网络贷款7千后债务高达36万元

2018年5月21日以来,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接到2起乐山某高校在校大学学生关于被网络诈骗的报案。乐山市某高校学生沈某(男,22岁,眉山市东坡区人)、毛某(女,20岁乐山市市中区人)先后通过网络贷款平台, 分别贷款2000元,7000元。最后,沈某实际产生债务5万元,毛某实际产生债务36万元。因无力偿还,沈某、毛某两人受到网络贷款平台“催收人”的电话滋扰、恐吓、诽谤等不法侵害。

经过乐山公安进一步梳理发现,这两个报警并不是个案,可能涉及全国7省多起网络诈骗,且涉案金额巨大,主要受害人为高校学生。他们是如何贷款的?高额债务是如何利滚利产生的?网络诈骗是否不可防范?

一个公司管控多个网络购物平台 专人专员诱骗受害人借贷

经初步侦查,发现相关线索共同指向江西南昌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控制的“52购物”“100分购”“365钱包”“任你花”等七个网络APP平台,以虚假购物返现为幌子诱导骗取受害人借贷。因受害人无力支付,便介绍贷款公司或个人给受害人贷款还款,以不利于受害人的合同虚增债务,恶意垒高借款金额,以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财产目的。经调查,该公司由汤某、汪某、邓某三人为股东,该犯罪团伙呈树形结构,分老总、总监、主管、组长和组员五个层级,团伙人员多达200余人。

其中,乐山“5.21”网络诈骗案就是该公司利用互联网实施“套路贷”实施的一起严重侵犯民生的案件。乐山公安接警后精准分析,于7月21日,乐山公安成立“5.21”专案收网行动指挥部,从全市抽调市中区、沙湾、井研、犍为、金口河及市局机关共370余名警力,紧急赶赴江西、山西、浙江、重庆、四川成都五地开展集中收网抓捕行动,“5.21”特大网络诈骗案首战告捷,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看透骗子公司虚伪的面具

办案民警介绍说,在“套路贷”中,不法分子以抵押快速放贷为饵,以民间借贷为幌,诱骗或强迫他人陷入借贷圈套,迫使借款人的债务在短期内呈几何式增长,继而非法占有他人较大数额财产。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尤其是没有太多阅历的学生群体,一定要理性消费,不要贪慕虚荣;不要轻信网络贷款公司的虚假宣传,提高警惕性,避免上当受骗,必要时可立即拨打“110”求助。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